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美国首诉中国外逃贪官 中国“猎狐”行动再升级

2015年03月22日18:47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首诉中国外逃贪官 中国“猎狐”行动再升级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周三称,中国外逃贪官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被美国联邦执法人员以移民欺诈和洗钱等罪名告上法庭。

  这条逃亡之路,乔建军已走了3年零5个月。2011年11月,时任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河南周口直属库主任的乔建军卷款潜逃。据传,乔建军当时携款3亿多元。后经河南省检察机关查明,乔建军与粮商勾结,让粮商销售粮库中的储备转换粮,或虚报“托市粮”收购数量,骗取国家粮食7亿多元。

  对乔建军的追逃工作在近日取得了重大进展。据美国媒体报道,3月17日,乔建军的前妻赵世兰已被逮捕,并且无法获得保释,而乔建军则依旧在逃。目前,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已正式起诉乔建军、赵世兰二人。

  美国联邦当局当地时间17号向位于华盛顿州首府西雅图的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指控潜逃的前河南省周口市粮库主任乔建军及其前妻在通过联邦投资移民项目获取入美签证(EB-5)的过程中作假,并指控乔建军在担任中储粮周口直属库主任期间用诈欺手段非法获取巨额资金,有意将这些非法所得洗钱漂白经香港、加拿大等地转移至美国,其中一部分可能被两名被告用来在西雅图郊区购买一处50万美元的房产。法官当庭宣布拘捕乔的前妻并应联邦政府要求不得保释,而目前在逃的乔建军也面临着联邦政府的通缉。

  据了解,向国外转移盗窃资金将面临最高5年的刑期,移民洗钱为10年刑期,而阴谋洗钱最高可判20年。之前有消息称两人若被判刑的话将被关押在美国联邦监狱里,现在又有报道称,若乔的前妻移民造假罪成立的话,有可能将其遣返中国。另外,美联邦政府已提请法庭允许将嫌犯位于西雅图郊区的住房没收,用以赔偿中国政府。

  第一热议:

  境外之地早已不再是逃避处罚的伊甸园,乔建军系列案只是其中一例。根据中国公安部公布的数据,代号“猎狐”的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截至今年1月,已抓获外逃人员680人。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说,对于海外追逃工作,中美双方正更加紧密地合作。中方的立场很坚定,即要让所有外逃的贪腐官员最终接受法律制裁,美方也称,他们不会给这样的人提供“逃命的天堂”。报道还指出,乔建军案是中美反贪合作升级的“显著标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观察,这是美国近9年来首例起诉中国贪官的案件。

  吕晓红:众所周知,中美两国之间并没有司法引渡条约,迄今为止的海外追逃行动都是按照个案逐个处理的,且被遣送回国的贪官也只有两人。但负责调查和起诉本案的联邦助理检察官程乐其此前也参与了中国银行开平支行行长挪用巨额公款案的调查,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已经就处理此类案件建立起了渠道,可以帮助调查。据我所知,今年1月,中国执法人员与美国国税局、司法部也达成了相关的合作谅解。《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近日的一篇报道也强调,美国不再是‘贪官避风港’。可以说,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社会舆论对于中国政府的海外‘猎狐’行动都是持支持态度的。

  有专家表示,乔、赵二人在美被起诉表明,美国支持中国的反腐行动,这将对心存侥幸、伺机外逃的国内贪腐分子形成一定震慑。

  3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应乔建军事件时也表示:“正如大家所看到的,中美双方在反腐败追逃追赃方面的合作正在不断加强。这也充分表明,世界上没有腐败分子的庇护所。”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