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遭恐怖袭击的为什么是突尼斯?

 任亚秋

2015年03月20日16: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大约中午时分,两至三名武装分子突然出现在突尼斯首都巴尔杜博物馆前的停车场。他们端枪向停在那里的两辆旅游大巴中的一辆扫射,并打死了几名站在车下的旅客。受到惊吓的游客纷纷向博物馆中跑去。枪手随即追入馆中,端枪向无辜游客扫射,并将一些人扣为人质。随后,突尼斯的特种部队赶到,包围了这处地方。大约下午3点,特种部队开始向馆内恐怖分子发起进攻。交火过程中,两名恐怖分子被击毙。一名特警和两名游客身亡。随后,分散躲避在博物馆内的游客得到解救。

这就是3月18日发生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的惊心动魄一幕。恐袭事件共导致24人死亡,其中包括20名外国游客,1名突尼斯特警,1名突尼斯平民以及两名被击毙的恐怖分子。另有42名游客受伤。突尼斯警方目前拘捕了9名恐袭嫌犯。

全世界都在谴责这一“肆无忌惮的暴力事件”。 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更是义愤填膺。在当晚发表的电视讲话中,他发誓要对恐怖主义发起一场“毫不留情的战争”。

这样惨无人道的事件是谁策划和指挥的。正当人们纷纷谴责和议论之时,活跃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说话了。它在一段录像中承认事件是自己策划的,并威胁还要发动更多的袭击。

那么这次的恐袭为什么偏偏发生在政局相对稳定的突尼斯?恐怖分子要达到的目的又是什么?

首先要说,这是“伊斯兰国”组织对美国主导的国家联盟向自己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营地实施空袭的报复。同时,伊拉克政府军在战场上的节节胜利也令“伊斯兰国”对帮助伊拉克政府的西方国家产生极大不满。它急需要通过一场针对西方人的恐袭来提高自己的士气,扩大自己的影响,同时也让西方国家气馁。在法国《沙尔利周刊》遇袭事件发生后,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都加强了警戒。极端组织在这些国家中发动袭击的难度增加。于是,它们把目光转移到了防备稍稍松懈的北非国家突尼斯。

其次,突尼斯在2011年发生政权更迭后开始了过渡进程。去年,突尼斯完成了它的过渡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历程,制定出一部新宪法,并于当年举行了新宪法指导下的总统选举。这样的民主进程让伊斯兰极端分子十分恐慌。他们试图用发动恐怖袭击的方式来阻止它。

此外,像突尼斯这样的政局相对稳定的国家也遭到了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渗透。近几年来,突尼斯境内几乎每月都会有不同规模的暴恐事件发生。据报道,受极端宗教势力的影响,有3000突尼斯人赴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加入了极端组织。他们中已有500人从这些动乱国家返回突尼斯,并伺机发动“圣战”。

还要提到的一点是,突尼斯的东南部与利比亚接壤。这个国家长期动乱,民不聊生。内部派系林立,不断打斗。极端组织乘机做大。一些突尼斯青年在这个国家中接受恐怖组织的培训。一些卡扎菲政权倒台后散失在民间的武器被从利比亚秘密运进了突尼斯。这些都给突尼斯的国家安全带来威胁。

巴尔杜博物馆血案制造者的另一个目的是通过打击突尼斯的旅游业搞乱突尼斯的经济,进而使该国陷入动乱。众所周知,旅游业是突尼斯的支柱产业。每八个突尼斯人中就有一个在旅游部门中工作。突尼斯每年吸引外国游客数百万。去年仅从法国来的游客就达95万人。

此次恐袭事件告诉人们,恐怖势力正在向被称之为“欧洲后花园” 的北非渗透。对此,有关的国家必须提高警惕(完)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