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新西兰奥克兰数百鸭子水鸟惨死 疑是禽类肉毒杆菌爆发

2015年03月19日07: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19日讯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消息,受这个夏季的干燥炎热天气影响,奥克兰出现了禽类肉毒杆菌(avian botulism)疫情。

NZ Bird Rescue Charitable Trust经理Lyn Macdonald说,在奥克兰西区,已有数百只因感染禽类肉毒杆菌而死亡的鸭子或其他鸟类和鳗鱼在公园或是积水区域被发现。其中,New Lynn的Manawa Wetlands和Glen Eden的雨水积蓄池状况最为严重。

Lyn Macdonald说,在今年1月,她在Green Bay共“接诊”了825只感染该病毒的鸭子,而且居民们还在不断地将病鸭子送来。

据悉,禽类肉毒杆菌主要是因为水体内的有机物聚集引发的,主要活跃在温暖的浅水区域。这种细菌病毒对人类无害,但却会麻痹鸟的头部和脖颈,再慢慢扩散至全身,最终导致其死亡。

一直以来,Glen Eden居民Chris Hilton都扮演着“水鸟救护员”的角色,她会负责将Brandon Rd的雨水积蓄池内的病鸟送往Green Bay的鸟类救援中心。

“你可以想象一下食物中毒的最糟糕的状况……那差不多就是水鸟们感染肉毒杆菌的感觉。”Chris Hilton说,一旦这些水鸟感染病毒出现瘫痪症状,就很容易溺水、无法进食而倍感饥饿,或是被其他动物吃掉。

在发现将这些病鸟送往救援中心花费太高之后,Chris Hilton索性自己办起了一个“临时诊所”,帮助这些可怜的小家伙。截至目前,她已经成功救回了4只鸭子,并将它们放归野外。

New Lynn居民Helen Reid此前也曾在Manawa Wetlands的池塘里帮助过中毒的鸭子们,但令她感到遗憾的是,市议会并未对此提供更多援助。“即便是看起来已经濒死,但如果施救及时,它们仍然能活过来。它们很多是因为瘫痪而被淹死了。”

她说,她还看到过4只鸭子被狗“撕裂”的惨状。

对此,市议会雨水积蓄池管理经理Craig McIlroy说,他们已经做了自己所能做的,以往,承包商每月会对奥克兰西区的所有池塘进行巡查,但在出现禽类肉毒杆菌疫情后,他们调高了对水域检查的频率,“现在基本上是每两周就检查一次,有些地方甚至是一周一次。”

一旦接到发现染病鸭子的报告,市议会会立即做出反应,确保鸭子们在12小时内被送往鸟类救援中心。

事实上,此前在奥克兰中区的“鸭子湖”(Western Springs Park)就出现过禽类肉毒杆菌爆发的事件,当时,有机构提醒市民不要随意喂鸭子,因市民投喂面包的做法,可能会加剧疫情的蔓延。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