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外交部:日本殖民过程丝毫不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2015年03月18日16: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暨佩娟)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表示,日本的殖民过程及其在地图上的相关反映丝毫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在当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昨天你已就日本外务省官方网站上刊登的1969年钓鱼岛地图做了初步反应,今天还有什么新的补充吗?

洪磊表示,就1969年这幅图而言,它能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证明了钓鱼岛是中国的一部分,具体而言,就是台湾省的一部分。二是反映了日本侵占台湾并窃取钓鱼岛的历史事实。

洪磊介绍说,这幅地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省地图》的“福建省 台湾省”图幅,为确保福建省、台湾省所辖地区的完整性,该图特意将福建省北部、台湾省南部和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等三处区域超出正常图幅,用“破图框”的形式画入,这十分有力地证明了钓鱼岛是中国的一部分。

洪磊说,中国最早发现并长期有效管辖钓鱼岛,早在明清两代的诸多中国地图上即明确标有钓鱼岛。甲午战争前,西方地图中也一直广泛使用钓鱼岛名称,并明确标注其属于中国。甲午战争以后,日本对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台湾及其附属岛屿进行了长期的殖民统治,有关地图上涉及钓鱼岛地名标注的变化与此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按照有关国际法律文件,钓鱼岛回归中国。

“日本的殖民过程及其在地图上的相关反映丝毫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洪磊强调说。

联系本文记者

暨佩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