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荷兰首相将率大型贸易代表团访华 

2015年03月17日18: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3月17日电(记者 张杰) 3月24日至29日,荷兰首相吕特将率领一个有上百名企业商务人士组成的大型贸易代表团,访问上海、深圳,并参加在博鳌举行的亚洲论坛。

将随团访华的RNW荷广传媒中国商务主管王蓓向本报记者表示,作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荷兰非常重视同中国的贸易关系,首相此行可以说是“首相搭台,企业唱戏”。此行前,荷兰政府就公开向全荷兰企业开放随团申请,结果也有上百家企业报名——每个企业2个名额,每人费用950欧——950欧就可以随首相去中国,借着首相的光环寻求同中国合作的机遇(记者似乎听到了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叫卖声)!这样低廉的费用,也鼓励了越来越多的荷兰中小型企业加入代表团。

千万不要小看荷兰的中小型企业,他们在创意产业、农业乃至环保业都有着很强的实力和技术。“中国人提到荷兰,最先想到的是荷兰的奶粉、牛奶,其实荷兰的保健品、护理设施、创意产业、家居用品、时尚等领域都有很强的实力”,王蓓向记者表示。“比如阿姆斯特丹就是欧洲的牛仔(服)之都,荷兰的嘻哈(Hip-Pop)潮流也在欧洲独树一帜。但相比意大利和法国大品牌在中国的家喻户晓,荷兰产品偏向小众和超前的设计理念。”很少有人知道,G-Star是荷兰品牌,以它为代表的荷兰时尚产业不仅讲究时尚,更讲究“以人为本”,看看中国满大街的Lee和Levi’s,就知道荷兰潮流服饰产品在中国依然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这还只是时尚领域一家,再看看荷兰引以为傲的农业、领先全球的养老护理业、由国王亚历山大代言的水资源环保业,荷兰首相似乎有充分的自信,今后的中荷经贸关系将更上一层楼。

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给荷兰带来了合作的新的灵感。王蓓就是作为创意新媒体企业代表随团考察,寻找和扩大在中国的经济合作的。“我们同很多的媒体企业座谈都发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荷兰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人文交流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一部分,新媒体有巨大的机遇在其中发挥交流支柱的作用”,王蓓对今后中荷媒体合作充满期待。确实如此,荷兰作为中欧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之一,也将寻求在一带一路上与中国合作的商机,这也是今后中荷发展的潜力点,也是荷兰创意、传媒产业发展的机遇。

她的期待是有依据的,2014年,RNW荷广传媒不仅同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国际在线等中国媒体进行了合作,还邀请了人民日报社社长访问荷兰并就新媒体合作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此同时,“不走寻常路”的RNW中文平台荷兰在线将中国受众定位在年轻人,相信今后的年轻人主打的新媒体、自媒体领域,也将有更大的商务合作空间。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