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安倍演讲稿言及“深刻反省”仅三行 称对联合国贡献大

2015年03月17日15: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17日讯 据BBC引述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一(3月16日)傍晚在东京联合国大学演讲中,称二战后“日本基于对战争的深刻反省,用自由和民主,建立了维护人权、尊重法治的国家。日本的目标是成为能为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繁荣做贡献的国家”。

不过在这个日本政府与联合国大学联合主办的纪念联合国创设70周年庆典上,安倍长达三页的演讲全文中,有关日本对二战的语句只有上述内容所占的三行。其它部分几乎全是谈日本重视联合国的一贯立场和为联合国承担的重任,敦促联合国改革。他说:“日本全无必要听谁来说明联合国的重要性,因为日本国民总是考虑自己在联合国高举的理想下能做些什么,而且不惜力量。从这点来说,日本比谁都不落后,过去是,今后也会继续”。

他更具体地说明“日本支付联合国分担费、维和活动分担费不断积累,已超过200亿美元。过去约30年期间,超过日本贡献了联合国财政的只有美国。日本对联合国开发援助额也超过3249亿美元”。

安倍敦促联合国尽快改革,表示“日本胸中铭刻着一个又一个积累的实在成绩,静静地自豪,准备接受常任理事国的责任”,强调日本应该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观点。(老任)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