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伊政府军与极端组织激战 萨达姆墓地被夷为平地

2015年03月17日07: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3月15日,伊拉克士兵在被毁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陵墓附近查看。

伊拉克政府军、民兵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近在萨达姆·侯赛因的老家提克里特激战,这名前总统的墓地遭到严重破坏。一段视频显示,这座陵墓几乎被夷为平地,只剩下几根柱子。

美联社15日报道,萨达姆墓位于提克里特市以南他的出生地乌杰村。曾经奢华的陵墓如今只剩下用于支撑墓顶的立柱,以及几座混凝土碎块堆成的小山。原先张贴在陵墓内外的众多海报大小的萨达姆像已经不知所踪。

逊尼派居民为主的乌杰村眼下飘扬着什叶派民兵旗帜,张贴着民兵首领的画像。

2003年3月,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萨达姆后来被美军逮捕。2006年12月,伊拉克一个特别法庭认定萨达姆犯反人类罪,判处他绞刑。萨达姆在巴格达被执行绞刑后,遗体立刻被美军直升机运往乌杰村下葬。

流传于网络的视频显示,当时所谓的墓地只有一个坑。但几年后,墓穴被他的支持者扩建成一座由大理石筑成的八角形陵墓,墓室大约250平米,萨达姆的遗体安放中央,覆盖着前政权时期的国旗,周围簇拥着支持者送来的鲜花。旁边的书柜里是他生前的著作和语录,墙上挂着上百幅萨达姆当权时与家人、亲信在一起的图片。墓室右边有两间小屋,分别存有萨达姆生前使用的卧室用品和办公用品。

“伊斯兰国”去年6月控制提克里特。同年8月,这一极端组织称萨达姆墓已被完全摧毁,当地多名官员予以否认,说墓地仅被洗劫和纵火,损坏程度较轻。

萨达姆出身伊拉克逊尼派,执政期间打压人口居多数的什叶派。他的支持者因而担心什叶派民兵“掘墓”破坏。伊拉克媒体去年8月报道,提克里特部族长老担忧战火波及萨达姆墓地,已经把他的遗体转移至一处秘密地点。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不清楚萨达姆的遗体现在何处。

【激烈争夺】

提克里特位于巴格达以北约130公里处,是萨拉赫丁省首府。政府军先前多次试图收复提克里特,均告失败。本月1日起,政府军在反“伊斯兰国”国际联合阵线空中支援以及什叶派民兵地面配合下,开始清剿萨拉赫丁省境内“伊斯兰国”势力。双方15日在提克里特北部和南部激烈交战。政府军誓言,48小时内攻入市中心。

什叶派民兵“人民动员组织”上尉亚西尔·努马说,提克里特是“伊斯兰国”囤兵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因为萨达姆的墓在这里”。

他说,“伊斯兰国”在墓地周围“埋下不少炸弹,意图伏击我们”。(石中玉 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