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日本应学习德国反省侵略历史”

——日本民间团体放映《证言——侵略战争》三部曲

2015年03月16日0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应学习德国反省侵略历史”——日本民间团体放映《证言——侵略战争》三部曲

  3月14日下午,东京体育馆的一间小型会议室里坐满了来自日本各地、前来观看纪录片的民众。他们所观看的纪录片是日中友好协会拍摄的《证言——侵略战争》三部曲。

  第一部纪录片拍摄于1991年,名为《侵略战争——由人变为鬼,再变为人》。影片中,3名曾参加侵华战争的老兵怀着沉痛的心情讲述侵略战争如何使他们由人变为鬼,他们在中国犯下滔天罪行,而在中国的战犯管理所再次由鬼变为人,他们回到日本不断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更多日本人了解那段历史以避免悲剧重演。拍摄于1995年的第二部纪录片名为《强掳中国劳工》,由当年参与强掳中国劳工的日本士兵与被强掳的中国劳工讲述当时的悲惨状况。名为《来自20世纪的遗言——年轻人追问的侵略战争》的第三部纪录片,拍摄于2001年,表达了随着战争的亲历者渐渐离世,日本年轻人不再有直接倾听战争经历的机会,侵略战争的历史慢慢被年轻一代遗忘,着实令人担忧。

  在两个多小时的放映过程中,会场气氛凝重,鸦雀无声。放映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

  “看完纪录片,我的内心非常沉重。令人担忧的是,有不少日本人不了解那段侵略历史,持有错误的历史认识,更可怕的是,持有错误历史认识的这些人开始在社会上发声。希望日本更多年轻人在学校等教育场合里去看这些电影。”发表上述感想的是一位姓铃木的日本女士。

  “虽然我在高中时就尽可能去学习那段历史,但看完今天的纪录片才发现,这些侵略事实中大部分都是我不知道的事情。”66岁的中村女士说。

  “看到这些活生生的证言,有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沉重感情。”

  ……

  短短半小时,先后有十几人发言。

  27岁的伊丹濯是一名画家。伊丹对本报记者说,“今天的纪录片给我带来了一些灵感,今后我想把这些关于侵略战争的内容作为绘画题材,使更多日本人有机会去了解历史。”

  家住琦玉县的秋山淳子对本报记者说,“日本的学校教育有很大问题,真希望日本的学校能把这些纪录片放给孩子们看,与此同时,日本各地的集会也应该播放。如果安倍首相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不承认侵略与殖民地统治,不进行反省与道歉的话,那么日本将无法在亚洲立足,希望更多的日本人尽早意识到这一点。”

  来自横滨的仓田谦对记者说,“作为一名日本人,必须要学习德国如何反省历史,赢得欧洲各国的信任,对日本过去的历史进行彻底反省,才能构建与各国的友好未来关系。”

  当天的活动由日本民间团体“思考宪法的电影会”举办。该团体从2013年4月6日开始通过每月组织一次电影放映会,让更多的日本民众重新思考日本宪法的重要性,凝聚对日本宪法的认同感,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此次是该团体举办的第十六次电影放映会。(刘军国)

  (本报东京3月15日电)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