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打造侨胞温暖之家 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今日揭牌

2015年03月14日12: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华助中心”授牌仪式
“华助中心”授牌仪式

人民网巴西圣保罗3月14日电 (记者 侯露露)当地时间3月13日晚,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揭牌仪式在圣保罗市的花园酒店举行。

华助中心是去年中国国务院侨办启动实施的“海外惠侨工程”的八项计划之一,旨在为侨胞们提供关爱帮扶、维护侨胞自身正当权益、助力侨胞生存发展并融入当地社会。根据该计划,将在华人华侨主要聚居城市(侨胞超过10万人的地区)支持和扶持建立60个华助中心,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是首批18个华助中心之一。

据华助中心工作委员会会长、巴西华人协会会长朱苏忠介绍,圣保罗华助中心由巴西华人协会筹备建立,下设安全委员会、编写生活指南组、法律援助组、教育组、慈善公益组、项目承接组6个分支机构。力争在3-5年内,建立健全“五个一”,即:编制一本《巴西华侨华人生活指南》;组织一支义工团队;组建一支法律援助队伍;开通一部热线求助电话;搭建一个网络平台。

“巴西华人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维护侨胞权益,热心帮助侨胞解危救困,扶持侨胞事业发展,为推动中巴友好往来做了大量有益工作。”揭牌仪式现场,国务院侨办林旭副司长出席并讲话,他说,“此次巴西华人协会被确认授予华助中心是一种荣誉,也意味着新的责任与担当。”此前国侨办主任裘援平曾表示“中心”应该是“面向全侨,服务侨胞”的自助自救体系平台,是侨胞们“融入主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温暖之家”。

圣保罗是巴西第一大城市,也是巴西华人华侨最多的城市,据介绍,目前有20多万华人华侨生活在圣保罗。

“巴西是移民国家,对华裔族群有较强的包容性,目前中国侨胞数量还在增长。”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代总领胡英在揭牌仪式上说:“受到一些因素影响,有些侨胞,特别是新移民群体在生存发展上会遇到种种问题和困难,十分需要有人能帮助他们熟悉和适应这里的环境,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华助中心的设立将满足这些侨胞的需求和愿望。以华协为依托设立的华助中心,有利于整合各社团的力量,加强互助服务功能,使更多侨胞受益。”

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侨务领事张于成、巴西华人协会永久名誉会长李少玉、以及去年刚当选巴西国会议员的华裔威廉巫出席了授牌仪式。威廉巫发表简短致辞,对华助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将支持华助中心的工作。

联系本文记者

侯露露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