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第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礼落幕

2015年03月13日23: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李琰)第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今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举行。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加滕纮一向颁奖仪式发来贺电,并向获奖人员表示祝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齐鸣秋、副主席井顿泉、日本国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秀云及中日友好人士出席了颁奖仪式。

本次仪式向荣获第六、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专著奖和论文奖的作者进行了颁奖。第七届有6人荣获专著奖,3人获论文奖;第六届有7人荣获专著奖,6人获论文奖。其中,张建立的《艺道与日本国民性--以茶道和将棋为例》获第七届专著类一等奖;游国龙的《序列意识与大东亚共荣圈--对二战时期日本国家行为的心理文化学解读》获第七届论文类一等奖;唐永亮的《中江兆民的国际政治思想--日本近代小国外交思想的源流》获第六届专著类一等奖;周阅的《川端康成文学的文化学研究--以东方文化为中心》获第六届专著类特别奖;秦刚的《宫崎骏<千与千寻>的故事深层:国民神话的想象力背后的历史与记忆》获第六届论文类一等奖。

已故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毕生从事中日友好事业,晚年十分关注国内对日本学术交流和日本学研究人才的培养。1997年9月,遵照孙平化的遗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设立“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旨在利用其生前、身后所得的各类捐赠和奖酬等支持中国日本学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奖励优秀学术成果,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

目前,“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是国内唯一以中青年学者为特定对象、以建立日本学研究体系为特定方向、专项支持日本学研究的学术奖励基金。每三年举行一次评审颁奖活动,主要面向日本学(人文、社科为主)学术领域的中青年研究人员,至今已举办七届评选活动,奖励了79部日本学研究优秀作品。该基金的设立很好地激励了国内年轻一代学者以科学的态度全面深入地了解日本,从学术角度观察、研究日本; 对促进中日民间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加深接触、实现更为坦诚的对话,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