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斯诺登爆料:澳派特工助新西兰发展网络能力

2015年03月11日13: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3月11日电 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近日爆料称,澳大利亚国防情报局曾派遣一名官员与新西兰的间谍机构合作,帮助新西兰发展其网络能力,并且带领了一个新的操作单位。

据《卫报》报道,《新西兰先驱报》和美国网站“the Intercept”披露了新西兰间谍机构——新西兰政府通讯安全局(GCSB)的作用是收集来自越南、中国、印度、巴基斯坦、日本、南太平洋国家和其他国家的情报。

披露的内容还指出,新西兰政府通讯安全局可以使用美国国家安全局代号为“WARRIORPRIDE”的程序,该程序用于访问东南亚国一带的手机和电脑。2013年3月的一份报告指出,新西兰正努力改善它的网络能力来提高监测能力、发现新工具的能力和中断入侵源的能力。

2009年关于通信情报的美国国家安全局会议记录显示,当时的澳大利亚国防信号理事会,现如今的澳大利亚信号理事会派遣了一名官员帮助新西兰政府通讯安全局建立一个网络分析团队,以提高他们的网络能力。

该会议记录指出,新西兰政府通讯安全局将关于南太平洋区域的情况,并与澳大利亚国防信号理事会、新西兰安全情报局和澳大利亚秘密情报局有了更加紧密的合作与接触。

2010年1月,一个网络安全运营中心成立,以帮助了解对澳大利亚的安全威胁,并且可协调其政府与工业界,对威胁的予以回应。

该文件还显示,新西兰政府通讯安全局也正努力连接大规模监听工具XKEYSCORE。该程序允许情报分析员全球范围内获得庞大的网络数据。

在美国国家安全局与新西兰情报关系的简要文件中显示,新西兰政府通讯安全局的网络操作被定为“最高优先级”。

前不久,新西兰还被爆出监控太平洋区域的邻居,包括萨摩亚、基里巴斯、所罗门群岛、瓦努阿图和瑙鲁等。

新西兰的总理约翰·基表示,他坚守当初的承诺,如果新西兰的情报局对新西兰国民进行监控,他将提出辞职。(实习生 李新一)

联系本文记者

盛楚宜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