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南澳州长魏杰:与中国加深合作是水到渠成的事

2015年03月11日12: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澳大利亚州州长魏杰(摄影 李一鸣)
南澳大利亚州州长魏杰(摄影 李一鸣)

人民网阿德莱德3月11日电(记者 李一鸣)南澳大利亚州位于澳大利亚中南部,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是澳大利亚第四大省州。该州拥有人口约180万,首府为阿德莱德,是澳大利亚第5大城市。

南澳州长魏杰日前在接受人民网澳大利亚专访时表示,南澳州与中国的合作由来已久,尤其与山东省的姐妹省州关系已有27年。双方的合作关系不仅仅局限于经贸往来,更深入到文化等多个领域。

“南澳市场容量小、存款数量小,我们需要更大的市场和投资。”魏杰说:“南澳州拥有在中国市场很受欢迎的产品,比如高等教育、食品和资源等等,但南澳州本身的产能又十分有限,也没有足够的市场。中国既能够给我们提供巨大的产能,又能提供巨大的市场,这样一来,我们与中国加深合作是水到渠成的事。”

澳大利亚是中国人海外投资房产的一个重要市场。澳大利亚楼市受到中国资金青睐由来已久,而投资流入近期呈加速之势。中国投资者今年的离岸地产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200亿美元,较2014年增加21%。

而就在前不久,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称计划向在该国购买住宅地产的外国人征收新费用,并对违反外国投资法的人处以罚款,以改善房价高企的局面。对此,魏杰表示,尽管联邦政府计划出台相关政策,但相对偏远的南澳州欢迎一切海外投资,不论来自哪里。他说:“南澳的很多房地产长期以来处于低价状态而无人问津,我们鼓励人们来这里投资。”

他同时表示,南澳州长久以来非常欢迎外来移民,并鼓励移民保持其传统文化,也是澳大利亚最早推动多元文化运动的地方之一:“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多元文化的发展,我本人的孩子也在学习汉语普通话。同时我们也希望增加本州对商业移民的吸引力。”

众所周知,旅游业是澳大利亚重要的收入来源,南澳州又计划用什么方式来提升这方面的吸引力呢?魏杰表示:“旅游业是我们最大的经济增长点,其在创造就业方面的作用也非常显著。近年来,南澳州的旅游接待人数出现了显著的增长,游客来自澳大利亚国内和海外各地,其中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增加尤为显著。”

从绝对人数上看,中国游客的数量少于英国,并不是南澳游客中最多的,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游客在澳停留时间最长,消费也是最高的。

魏杰表示,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南澳州,阿德莱德市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今年的阿德莱德艺术节、WOMADelaide音乐节和V8超级房车赛等等,这些都是吸引旅游者的大型活动。”他说:“今年我们还将举行一个大型的时装节,届时我们希望能吸引到来自青岛的厂商参与。”

魏杰表示,去年南澳州迎来了历史上最多的中国官员、艺术家、留学生和游客来访。2015年,他希望中国和南澳人民关系能更加紧密:“今年5月,我将再一次访问中国,这是我自2011年就任南澳州长后第四次访问中国大陆。我尤其期待对山东的访问,希望通过此次访问深化我们的姐妹省份关系。”

联系本文记者

盛楚宜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