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阿拉伯世界妇女现状:受压迫、遭虐待现象普遍存在

2015年03月10日14:39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拉伯世界妇女现状:受压迫、遭虐待现象普遍存在

中国网3月10日讯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3月8日报道,世界上许多国家开展了妇女节庆祝活动,而对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妇女来说,战争、社会的压迫、落后的现实给她们的节日蒙上了一层阴影。

叙利亚人权网站周日(3月8日)报道称,自2011年3月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团体发起人民起义后,叙利亚妇女就陷入了艰难的处境。

该网站发布的这篇报道题为《茉莉花悬崖》,报告中指出,2011年3月以来,政府军在叙利亚境内利用火箭弹、大炮、集束炸弹、毒气弹、炸药桶狂轰滥炸,已造成至少18457名妇女死亡。

该网站称,叙利亚人民起义以来,已有近6580名妇女被任意拘留,其中有至少225人未满18岁。据网站预计,目前为止仍有2500多名妇女在押中,其中有至少450人下落不明。尽管叙利亚人民也对叙利亚当局的行为表示谴责,但叙利亚当局仍对此予以否认。

加沙妇女的抗议

另一方面,加沙数十名妇女在妇女节当天前往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参加了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织的抗议活动。她们高举横幅,上面写着“巴勒斯坦妇女应和全世界其它国家的妇女一样享有生存权”、“国际妇女节——我们要自由”、“结束封锁、远离加沙”。

同时,巴勒斯坦人权中心也谴责以色列在最近一次对加沙的进攻中,将3400多名加沙妇女驱逐出加沙,并禁止791名妇女和她们的丈夫会面。

国际妇女节当天,埃及“妇女反政变”组织为维护集中营中妇女的权利,在各个省份发起了抗议活动,并在社交网站上呼吁捍卫妇女人权。

该组织在正式声明中说,当全世界都在庆祝国际妇女节时,埃及妇女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它指出,至今已有90名妇女丧生、3000多名妇女被捕,其中56人被监禁,另有20名妇女被移交军事法庭或判死刑。此外还有50起强奸案,目前已有20起记录在册。

莎拉·侯赛因组织强调,由于政变埃及妇女正经历着史无前例的悲惨生活。埃及当局对妇女权利的侵犯令世界震惊,它已超乎埃及传统的思想道德规范,且将成为政权垮台的直接原因。

毛里塔尼亚强奸事件

根据毛里塔尼亚女权组织在全国各地的分组织统计,2014年毛里塔尼亚共发生了1200多起强奸案。

该女权组织分析了强奸案越来越多的众多因素,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法律制约和相应的处罚。该组织主席艾米娜·蒙特·穆赫塔尔表示,毛里塔尼亚尚未出台针对强奸罪行的明文规定。

与之相反,索马里隆重举行了妇女节歌舞庆典,以总统哈桑·谢赫·马哈茂德、妇女部长扎西耶·穆罕默德·阿里为首的政府官员以及妇女组织的负责人和代表出席了此次庆典。

总统谢赫·穆罕默德在庆典上致辞,受国内安全形势恶化的影响,一些索马里妇女正在寻找更安全、更稳定的迁居地,索马里政府将进一步关注、改善她们的生活现状。

扎西耶·穆罕默德承诺今年将增设妇女发展项目,她希望索马里妇女问题在未来一年内将见证重大变化。(实习编译:叶萌)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