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秘鲁驻华大使:中国经济新常态将惠及整个拉丁美洲

2015年03月09日18: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亚瑟夫 刘旭霞) 2015年两会正在北京如火如荼的召开, 会议中代表和委员们积极鉴言,为中国面临的方方面面挑战和发展道路献计献策。不仅如此,两会也如往年一样吸引了全球的关注。人民网也在两会召开期间独家采访到了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先生。

人民网:

大使先生,您认为本届两会与往年有何不同?

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

我觉得要从整体上来看待整个过程。今年的两会实际上是对中国实施改革的准备阶段的一个总结,也是将来改革的一个开端。2012年习主席就提出了5个方面的内容,其中经济和结构方面的调整是首先需要改革的。在此之后,到2014年,就涉及到了结构性改革、反腐和社会发展等问题,这些都构成了2015年所要实施改革的要素,当然这都需要一个过程。实际上,我们在往届两会上所看到的内容都是现在中国正在实施的改革措施的准备,是整个改革过程的延续。

人民网:

您对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何评价?

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

对于李总理的报告我总结了三个重要的方面。首先,报告对中国的发展过程的重点呈现的更加广泛而且更加突出整体性,而不是只谈到某个部门的发展过程。报告不仅谈到了管理结构运行机制的改革,比如更加透明化、反腐措施等等,而且谈到了经济改革,像对中小企业的扶持,还突出了社会发展问题,包括教育和扶贫问题。报告在这些方面都突出了一个整体的概念。

其次,社会的角度。我认为总理报告中提到政府必须为实现全人类的发展而努力工作,这一点是非常明确和坚定不移的。不能将某些部门的发展排斥在全球化和国际化的利益之外,报告所阐述的是以怎样的一种方式实现整体化发展。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报告的视角是长远的,对教育方面的关注就是例证。

第三,中国的对外政策,不仅包括国家之间的关系,而且包括地区间的关系。中国支持创建一个联系更加广泛的地区间结构。通过丝绸之路,中国将建立一个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地区间广泛联系的机制。提到丝绸之路,我想提出一些个人对此概念的比较大胆的想法。在很多场合我都谈到了21世纪丝绸之路到底是个什么概念,我认为,它不仅仅是地理上的相互联系,也是一种可以通过信息上的互通和科技的手段得以实现的超结构性的创造。因此,可以创造多地域间的广泛联系,可以囊括亚洲、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等。对于拉丁美洲而言,这种超结构可以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将秘鲁和中国联系起来,起点可以是将来直通巴西铁路网。对于拉丁美洲而言,21世纪丝绸之路也许意味着可以建立一个超地区,通过连接大西洋海岸和太平洋海岸从而连接中国。

人民网:

就像您所理解的,中国政府要放缓经济增速,提高经济质量,那么,您对中国经济新常态如何理解?

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

在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提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这个重要的概念,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个概念呢?那就是提高效率、提升中国经济竞争力,而实现的途径就是通过改革创新、科学研究和科技发展。这个概念非常重要,因为它不仅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而且惠及全球整体经济尤其是拉丁美洲。中国已经不仅是一个产品密集型制造大国,而且是一个高质量型生产大国,中国通过一系列的创新手段,中国制造将取得质量上的水平飞跃,并在国际市场上提升有更大的竞争力。

人民网: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会对全球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

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发展都是有利的,因为中国对世界的贡献绝对能改善全球贸易水平。对于拉丁美洲而言,将会提高中拉之间的关系。就秘鲁而言,不管是两国之间经济贸易的互补性还是技术方面的引进都是利好,我们国家所需要的正是技术和创新。如果中国改革创新上发展了,也会惠及到拉丁美洲,就像习主席阐述的:所有对中国有利的,也将对中国的合作伙伴有利。我们希望中国经济新常态及其成果可以对拉丁美洲的经济产生有利的影响。

人民网:

您对中国的依法治国有什么建议或期许?

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

从在秘鲁实施结构改革的经验来看,我觉得有两方面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不管是通过社会团体还是协会联盟等各种各样的方式,要让社会中所有的部门都参与进来。当然,有必要让在此过程中受益的的社会主角,那就是人民,亲自加入到法制建设中来。具体而言,还要将公共部门和公务员纳入其中。在他们中间创造一种工作机制从而让这种工作机制创造的利益惠及整个国家。另外,所有的改革和结构调整的过程都必须包含协议的过程,它不可能是一个从上至下的线性垂直的过程,而应该是水平的,应该是所有推动它向前进的所有人或机构之间的协商和议定,有一个领导机构,下面的人来实施决策。

第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战略的长远性。就像我们在秘鲁,我们对小孩子和青少年就开始进行教育,都是为了让他们理解什么叫尊重法律。不久前,我听到不同国家的年轻小伙子评价对触犯法律的态度,如果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他会说:如果没有警察,我就会那样做;但是一个法治比较发达的国家就会说:不允许那样做,我也不会那样做。这就是最主要的挑战,要让法治的概念在学生和年轻人心中就种下种子。 

点此看西班牙语采访原文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