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外媒热议“四个全面”:习近平推动实现“中国梦”的蓝图

2015年03月09日10: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9日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成当下中国热度最高的政治词汇,目前排在百度热搜词排行榜前位,新闻检索条数高达180万篇。

今年两会前夕,新加坡《联合早报》曾预测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将成为今年中国两会的主线,作为治国理政的大方略,“四个全面”将是一脉相承并循序渐进的。

2015年的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克难攻坚,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坚实步伐。

一时间,“四个全面”也迅速成为外媒热议的焦点。本网编辑梳理部分外媒观点如下: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将是今年中国两会的主线。与以往的“中国梦”、新常态等概念相比,“四个全面”设定了中共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也高度概括了习近平执政后的所作所为,具备了成为习近平“理论标志”的条件。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认为,“四个全面”所包含的思想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执政期间强调的宏大目标概况地联系起来,即经济和法制改革、严肃党纪,以及民族复兴“中国梦。”

《爱尔兰时报》网站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公布“四个全面”理论,以呼吁建设一个更为繁荣的国家,并进行更为深层次的改革。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四个全面”提出的背景,是中国在取得经济成功后,更加重视治国理政。

德国《世界报》网站报道,“四个全面”这一表述隐藏着给国家发出的让中国崛起为世界社会主义强国的行动指示。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指出,“四个全面”是习近平推动实现“中国梦”的蓝图,同时也是中国进入发展新阶段后的领导方针,可能会为共产党不断改善治理国家的方式提供足够的契机。

美联社报道称,“四个全面”的提出为中国改革设定了清晰的方向,而两会将通过演讲、讨论等方式,为这一战略思想嵌入国家意识提供进一步的机会。“四个全面”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认为,“四个全面”或将成为习近平给共产党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同时也再次强调了习近平在今后执政过程中的首要任务。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在上任两年多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公布了自己的政治思想。“四个全面”理论首次获得大规模宣传,显示其已经被中国共产党党内高层普遍接受。

新闻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4年11月,习近平到福建考察调研时提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三个全面”,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则将“三个全面”上升到了“四个全面”,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常红 实习生王普聪)

分享到:
(责编:李警锐、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