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外交部长解码2015中国大国外交

王丕屹

2015年03月09日06: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交部长解码2015中国大国外交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记者王丕屹)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15年中国外交的“一个重点、两条主线”

  王毅说,2014年是中国外交的丰收之年、开拓之年、创新之年。中国成功举办上海亚信峰会和北京APEC会议,积极参与全球热点问题解决,“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广泛响应,走出一条结伴而不结盟的对外交往新路,基本形成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

  王毅说,2015年中国外交的关键词是“一个重点、两条主线”。“一个重点”就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重点推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陆上经济走廊、海上合作支点建设,促进人文交流合作,加快自贸谈判进程。“两条主线”就是做好和平与发展这两篇大文章。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办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将以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积极参与联合国发展峰会和国际气候变化合作,推动制定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2015后发展议程和新的应对气候变化安排。

  “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跟到哪里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王毅说,去年中国公民出境首次突破1亿人次,成为海外最大的流动群体。还有2万多家中国企业、数百万中国同胞生活和工作在世界各地。海外维权任务之重前所未有,责任之大前所未有。

  王毅说,去年,外交部设立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不管同胞们身处海外哪个角落,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拨通这个电话,就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的帮助。

  王毅表示,海外民生工程只有进行时而没有完成时。“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要跟到哪里。我们会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让同胞们更直接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尊严。

  “一带一路”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王毅表示,“一带一路”比“马歇尔计划”既古老得多,又年轻得多,两者不可同日而语。说古老,是因为“一带一路”传承着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代丝绸之路精神;说年轻,是因为“一带一路”诞生于全球化时代,是开放合作的产物。

  王毅介绍说,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将坚持奉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充分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我们将注重照顾各方舒适度,注重保持透明和开放,注重与各国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注重与现有地区合作机制相辅相成。“一带一路”的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合作共赢是最大公约数

  王毅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十分丰富,比如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履行正确义利观等等。就当前而言,我认为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合作共赢”。

  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一倡议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是对国际关系理论的重要创新。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各国利益日益融合,国家之间也许文化不同,信仰不同,制度不同,但合作共赢却是最大公约数。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代替的是单打独斗的老做法,摒弃的是赢者通吃的旧思维。

  总之,与历史上的大国不同,中国自身已经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的新路。现在,我们还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再走出一条合作共赢的新路。

  延伸阅读

  热点问题 外长答问

  中俄关系不受国际风云影响

  中俄关系不受国际风云影响,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由于中俄双方已经建立起牢固的战略互信,两国关系更趋成熟、稳定。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之间有着相互支持的好传统。两国人民的友谊也为加强战略合作提供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中国是国际秩序建设性力量

  中国历来是国际秩序的建设性力量。如果把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比作为一艘大船,70年前中国就曾经亲手参加了它的设计和建造。而且,中国还是当时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今天,我们和190多个国家同在这条船上,我们想的决不是要把船打翻,而是如何和各国共同努力,让这艘大船沿着正确方向开得更稳更好。

  期待中美两国元首再续佳话

  习近平主席将于今年秋天应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我们期待两国元首继瀛台夜话之后再续佳话,为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只要双方拿出诚意,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筑牢“相互尊重”这个基础,就能做好“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

  日本战后70年勿再输掉良知

  历史问题一直困扰着中日关系,我们要问一声,究竟原因何在?我想起一位中国的外交老前辈在这一问题上的主张,他认为,加害者越不忘加害于人的责任,受害者才越有可能平复曾经受到的伤害。其实,这句话既是人与人的交往之道,也是对待历史的正确态度。日本当政者在这个问题上做得如何,首先请扪心自问,世人也自有公论。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是继续背着历史包袱不放,还是与过去一刀两断,最终要由日本自己来选择。

  中国积极参与热点问题斡旋

  去年,中国积极参与了一系列热点问题的斡旋,中国也在不断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解决热点之路,注重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如同博大精深的中医之道,对待热点问题,首先要把准脉,二要综合施策,三要标本兼治。

  南海岛礁建设不针对任何人

  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开展必要的建设,不针对也不影响任何人。我们不会像有的国家那样跑到别人家里去搞“违章建筑”,也不会接受在自家院里施工时被人指手画脚。只要是合法合理的事情,我们就有权利做。

  国际追逃追赃决不会松懈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国际追逃追赃也决不会松懈。外交部将与世界各国加强沟通协作,将反腐败国际合作这张天罗地网织得更密,让再狡猾的狐狸也无处可逃。

  MH370航班搜寻仍将继续

  去年的今天,马航MH370航班失联。一年过去了,飞机还没有找到,但搜寻仍将继续!对于MH370航班的乘客家属,今天是艰难的一天,我们的心和你们在一起。马航的理赔工作已经启动,我们愿向每一位家属提供一切需要的服务,协助大家维护好正当和合法权益。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