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美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顺人心得民意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温宪 陈丽丹 李博雅

2015年03月08日05: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去年11月12日,中美两国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美两国间这一重大合作举措在美国赢得了广泛赞誉。目前,两国正在努力落实这一联合声明。本报记者在对美国政府人士、专家、学者的采访中了解到,美方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中美通过脚踏实地的合作引领全球生态治理顺世界人心,得世界民意,有着深远而积极的国际影响。

美国环境保护署副新闻发言人劳拉·艾伦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奥巴马政府2014年11月在《中美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合作联合声明》中宣布,到2025年将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较2005年少26%至28%的水平,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宣布让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30年前后达到峰值,并在2030年增加能源中非化石燃料的使用比例至20%。两国的联合声明是全球去碳排放长期努力的一部分,将为今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谈判注入了积极能量。

美国进步研究中心中国能源与气候变化主任梅拉尼·哈特博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美中两国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标志着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展现出了我们两国可以联手应对共同挑战。我们两国的联手行动将在世界各地产生影响。这一联合声明表明这才是两国“新型”合作关系的真正黄金标准:在考虑到各自国家特殊国内环境的同时,我们的领导人找到了一条共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道路,他们这样做不仅是在联手应对共同挑战,也为两国新能源发展开创了新的机遇。

哈特博士认为,《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问世不仅开创了美中合作的新时代,还表明中国也进入了作为全球领导者的新时代。世界各地许多公民都在欢迎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的承诺。这些行动不仅将造福于对环境污染感到关切的中国公民,也将减缓全球变缓的步伐。我毫不怀疑中国将实现这些目标,我也毫不怀疑中国的成功将为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一条可供追寻的道路。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4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气候变化和能源合作是中美作为温室气体排放主要国家必须做出表率的方面,中美的联合声明将促进世界各国在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各自的努力。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中国环境论坛项目主任詹妮弗?唐纳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年前,气候变化还属于两国有争议的话题。转折出现在2009年,当年两国签署了《关于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合作议定书》并成立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自那时起,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开始常规化,在清洁煤、电动车等一系列领域展开了合作。去年11月两国元首共同宣布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是一项里程碑式的协议,使得两国的合作更上一个台阶,创造了更优的效益。两国是能源大国、同时也是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美国的创新方面的优势加上中国在实践方面的有利条件,两国的合作可以称为“天作之合”,两国经济都将因此受益。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麻省理工学院-清华中国能源和气候项目主任瓦莱丽·卡普勒斯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合作是当前中美关系的一个亮点。中美两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世界的45%,因此两国的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意义重大。通过共同开发技术和政策领域的相互学习,将有利于两国在自身内部解决气候变化的起因。这是中美两国迈出的坚实一步,为推动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各自制定有力目标创造了一个良好机会。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总裁何平博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展示了两个排放大国减排的决心,给国际气候谈判和今年将推出国际气候协议注入了新的动力。特别是中国的相关承诺令国际社会增加了信心,也更明确了中国将走低碳绿色发展的道路。

美国环境保护署副总顾问艾森·申克曼不久前前往中国参加第十九届中美法律交流研讨会,帮助中国制定提高空气质量的法规。申克曼说,在访华期间与中国环保部、国家发改委、最高人民法院等机构的人员接触中,他感到中国对在处理环保挑战的同时走上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保护公众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的事业具有极大渴望。申克曼表示,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催生了一系列减排的法规,这也是美国环境保护署与中国在合作的地方,因为中国加强环境治理可以让竞争环境更加公平。申克曼说,在中国期间,他时刻被中国环保专家的投入和热情而打动,尤其是中国环保部法律和政策部的同事们。他对中国治理空气污染这一极其重要的任务抱有信心。

哈特博士说,美国和中国领导人现正在联手落实这一声明。至2015年有两个关键目标有待实现:至少在中国建成一个主要的碳捕获和储存项目上取得进展,将美中两国合作作为桥梁以形成国际共识,以便在今年12月达成2020年后全球气候变化协议。

唐纳认为,当前中美两国的经济发展都在努力戒掉对煤炭及其他化石燃料的依赖,这要付出很高成本,但当前环境、健康等方面的问题的代价更大。向清洁能源的转移,能使得两国的经济更加绿色,并推动技术不断前进。中国的能源产业规模庞大,有利于进行新技术的实践,以降低新能源的成本,从而进一步造福世界。《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设定了非常明确的减排目标,为今年各国在巴黎达成全球性气候协议扫除了最大的障碍,将对话往有利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方向调整。尤其是对于中国而言,煤炭在能源结构中比重最大,近七成的电量来自燃煤发电。去年,中国的煤炭消费量下降了2%,这是一件可喜的事情,意义重大。这表明中国领导人下定决心调整经济结构,改变对煤炭的依赖,尽管前方还有一条艰巨的路要走。

卡普勒斯认为,气候变化合作将为中美两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带去技术创新的福利。两国将共同承担研究和开发新技术所要承担的风险。例如碳捕捉技术,人们希望此项技术最终能在世界范围内以更为廉价的方式得到普及。两国企业也可以借此机会相互学习,借用对方相关产业的实力。《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以及欧洲做出的承诺,将为建立一个解决气候变化的全球性框架奠定基础。这样的框架需要与国情相符的广泛参与、有力的减排目标和评估方式。

何平介绍说,在国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过程中,欧盟一直在大力推动,并率先减排,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但欧盟总的排放量比中美少很多,所以对国际气候协议影响最大的还是中美两国。 美国是历史上最大的排放国,目前的经济实力也最强,美国减排的力度和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基本主导了发达国家在国际气候谈判中立场。在奥巴马的第二任期,明显加大了减排的步伐,在2013 年推出气候行动计划后,2014年又推出燃煤电厂减排条例,而且绕开了国会,最近将推出中重型卡车第二阶段单位燃油标准。奥巴马明显是希望在任期结束前,在气候领域有所作为,重新领导国际气候减排。中国的计划和行动,对发展中国家有直接的影响。中国积极的减排行动,也有助于国内的雾霾治理。中国这两年加大了对太阳能和其它新能源的支持,同时对油品进行了升级,也开始了低碳城市和碳交易的试点。期待在十三.五计划中,对煤的清洁利用有更大的投入。中国仍在发展之中,在国际气候谈判中,中国不但要为自己争取发展权,而且要为所有的发展中国家争取排放空间,使国际气候协议更公平。他认为,中美在绿色技术的合作研究,共同开发和推广领域还应该加强。 特别是洁净煤技术,新能源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等。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