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俄媒体人发表两会远程观感:中国将带来世界经济“新常态”

2015年03月07日14: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格里高利·特罗菲姆丘克——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新闻消息出版物主编
格里高利·特罗菲姆丘克——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新闻消息出版物主编

人民网莫斯科3月7日电 (记者 华迪) 国内两会如火如荼,国外关注热度不减。每年,国人看两会的时候,也正是世界看中国的时候。今天,人民网记者带您走进俄罗斯的媒体人,一起听听外国同行的两会观感。

格里高利·特罗菲姆丘克是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新闻消息出版物的主编,是个中国通。他对北京正在召开的两会很感兴趣,不仅如此,还经常与同事们一起讨论两会的内容。“打虎拍蝇”、“新常态”对他们来讲并不陌生。中国的国防开支、反腐、改革、环境、节能减排……这些问题也一直在他们的远程关注之内。

每次两会都有进步 中国在世界严峻局势下平稳发展

谈到两会的变化,特罗菲姆丘克表示,中国的两会是个明显渐进的过程。他说:“从两会到两会,从去年到今年,每一次的两会在各方面都有新的变化和进步。仅就此前通过的议案数量和现在已取得的实际成果来看,这些数字本身就能说明问题。俗话说得好,事实胜于雄辩,事实是强大的力量,不能被解释为其他的东西”。

他还表示,“尽管世界政治经济局势如此困难,甚至可以说是严峻,但过去的这个阶段,中国的发展走得很平稳,这是很主要的”。

中国用温和方式表明加强国防不是对世界的威胁

作为新闻从业人员,特罗菲姆丘克认为,俄罗斯的大众传媒同国际社会一样,对中国加强国防能力建设这一问题十分关切。他解释道,如何能让大家对加强国防这一件事不视作是中国对世界的威胁,这一点很重要。他肯定地说,中国用很温和的方式表明了这一点,并透露出在当前不平凡的国际局势背景下,这一问题也是领导层的重点考量。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带来世界经济“新常态”

谈到中国经济的“新常态”,特罗菲姆丘克指出,不久前中国新领导层提出的改革已现成效,现已经进入另外一个阶段,要求深思熟虑、有理有据,从已取得的成就中得出正确结论,包括避免犯错误。他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或者至少从旁观者的角度来讲,经济增速放缓这一决策很不一般”。但“决策不一般”仅仅是第一印象,如果仔细思考,这种增速放缓其实是为达到整体战略目标提供保障,并非是连续不断、不考虑客观情况一味地前进,是在真正智能经济框架下的一项明智非凡的政治决定。

特罗菲姆丘克称:“并非所有事情都进行得那么顺利,每个进程都会有自己的问题。但令人高兴的是,在中国这些问题没有被隐藏起来,而是被拿到光天化日之下仔细研究”。

他表示,“全球局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如今的中国,是世界整体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决定着世界经济的状况和发展。因此,如果北京决定稳定自身增速,这也就意味着整个世界,包括美国将面对中国这一战略。这是名副其实的新常态行为,不仅对于中国,也对于整个世界”。

中国电视台反腐不吝时间 清除“经济车轮上的烂泥”

提起同恶势力作斗争,特罗菲姆丘克说,不得不提到“中国不妥协地与腐败作斗争”。他说:“千百万俄罗斯人民全心全意支持你们严厉地、合法地对犯罪分子进行裁决。在俄罗斯,我们也很积极地与类似现象作斗争,就在几天前,萨哈林州州长被逮捕,这让我们的‘净化进程’又上了一个新的水平。我们和你们的公民都极力一致地想清除经济车轮上的烂泥”。

特罗菲姆丘克向记者透露,前不久他到中国出差时,虽然日程安排很紧,但他还是找时间想看看中国电视是如何报道高官贪污案件的开庭情况的。他说:“我被全方位的详细报道震惊了,电视台在这方面一点也不吝啬自己的时间”。特罗菲姆丘克称,他认为这样做很正确,因为披露贪污腐败在国家生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满足人们渴望基本社会公平和国内政治稳定的诉求。

此外,他还幽默地援引了伟大的俄罗斯诗人普希金的诗句,“‘天才与罪恶,水火不相容’,如果官员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业余时间去从事某种艺术活动,那么这种情况下他的犯罪几率相对会小一些”。

“国际舞台上负责大国”彰显立场 中俄关系是其有利支撑

特罗菲姆丘克表示,关于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是国际舞台上负责大国”这一表述尤为值得关注。因为这展示了中国的官方立场,同时包含着中国对世界负责任的态度。“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个人认为,最强有力的战略支撑是我们之间,也就是中俄之间的关系”。

特罗菲姆丘克称如果自己有机会在两会上提问,他会问一些与中俄发展相关的问题。比如,“中国和俄罗斯如何共同利用国际局势提供给我们的机会?”他称:“我们需要正确的决定,不仅是在经济领域,还有在政治领域。我们应该稍微再积极一些,因为是时候了。不要忘记,除了自己的国家,我们还肩负着世界未来的使命”。

特罗菲姆丘克在采访结束时表示,即便是远程模式,俄罗斯也将一直一如既往、兴致勃勃地关注两会,关注中国。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