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卤水片”被误认成“冰毒”在俄遭扣中国公民获释

王修君

2015年03月07日12:1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卤水片”被误认成“冰毒”在俄遭扣中国公民获释

  中新社莫斯科3月7日电 (记者 王修君) 莫斯科时间6日晚,因被俄方疑为“携带毒品入境”而被捕的34名中国公民获释,此前被当成冰毒的白色物体经化验后证实为卤水片。

  俄警方对此次事件已表示歉意。

  俄罗斯海关6日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称,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海关人员逮捕了34名携带230公斤甲基苯丙胺(冰毒)入境的中国公民。该消息随后被俄新社及俄塔社等多家俄罗斯媒体广泛转载。

  “真有钱买那么多冰毒,还用出来打工?”一位刚刚获释的中国公民有些气愤地说道。这名中国公民和另外33名被捕的中国公民同属中国黑龙江某公司员工,此次赴俄目的是为了该公司在俄的一个建设项目打工。

  这批中国员工的领队张维(化名)告诉记者,此事的确让人“窝火”。俄方所称的冰毒实际上是在中国常见的制作豆腐的卤水片。“这些东西加水后就是卤水,是公司为方便员工吃豆腐而特意要求他们从国内带的”。“每个人带了7、8公斤卤水片,可供公司制作一年的豆腐”。

  据谢列梅捷沃机场警方代表萨沙表示,中国公民在随身箱包里携带大量的白色物体实在是可疑,且中方人员无法解释里面的成分,所以警方将中国公民扣押进行调查。但经过化验,现已确认不是毒品。“所以可以将他们释放”。

  据网上资料介绍,冰毒外观为白色结晶体,晶莹透明,与同为白色结晶体的卤水片外观相似。

  据一名获释的中国公民透露,出国前在中国国内机场过安检时,这批卤水片就受到了特别注意。“但中国人了解情况,俄罗斯人可能没见过这些东西”。

  一名俄方海关人员使用了“文化冲突”来形容此次事件。但这一“冲突”给中国公民带来不小的麻烦。据这批员工所在公司的俄罗斯项目部外事经理表示,直到获释时,中国公民已经被扣了30多个小时。

  该经理表示,期间中国公民一直在机场警方的持枪监管下。“中国公民被允许在机场小范围内活动”。“吃饭、上厕所等行动并没有受到太多限制”。

  据该公司中方律师翻译王梅透露,俄机场警方已向被扣中国公民进行了道歉。

  中新社记者看到,截至莫斯科时间7日凌晨1时,已经陆续有10余名中国公民走出机场航站楼。(完)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