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推动中国非盟关系成为中非关系的“发动机”和“领跑者”

——专访首任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旷伟霖大使

2015年03月04日23:3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首任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旷伟霖(右)接受人民网记者暨佩娟采访。
首任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旷伟霖(右)接受人民网记者暨佩娟采访。
人民网3月1日电 (记者暨佩娟)首任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旷伟霖大使3月1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驻非盟使团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人力、办公、住房等已经基本就位,使团开馆在即。首批建团人员已于去年底赴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他本人将于3月1日赴任。到任后,他将尽快使中国驻非盟使团投入运转,同非盟领导人以及有关部门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并协商将如何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尽快推动落实一些大型项目。
2005年,中国成为首批向非盟派遣兼驻代表的区外国家,由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兼任驻非盟代表。近年,非盟多次提出希望中国设立驻非盟使团。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访访非并会见非盟轮值主席、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与非洲和与非盟关系的高度重视。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第一站就是非盟总部,期间宣布将设立驻非盟使团。随后,中方即启动了建团工作。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使团的设立是中国同非盟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体现了中方对深化同非盟友好合作的重视和诚意,将为双方以及中非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方对中国与非盟关系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旷伟霖说,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非盟是引领非洲国家团结进步的一面旗帜,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平与安全和一体化进程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中国与非盟的关系源远流长。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与非盟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对话合作机制日益健全,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去年,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时提出中非合作建设非洲铁路、公路、区域航空“三大交通网络”,并且提出了中非要推进产业、金融、减贫、生态环保、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六大领域合作,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实现互利共赢。
旷伟霖表示,中国设立驻非盟使团,就是要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访非成果,同非盟方密切协调配合,加强各领域、各层次交流与合作,探索和平与安全、人文、减贫、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各领域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径,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相互支持与配合,推动中国与非盟关系成为中非关系的”发动机”和”领跑者”。
“非盟提出的’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中,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资金的融资、利用非洲的人力资源等重点领域,与中方的理念都是吻合的。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如何把中非双方的理念更好地实现对接,这方面有大量工作要做。”旷伟霖说。
非盟委员会是中非合作论坛的新成员。今年第四季度,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南非举行,中非双方将共同规划未来三年合作。旷伟霖表示,中方将与包括非盟委员会在内的非方成员共同努力,落实好论坛第五届部长会各项后续行动,筹办好论坛第六届部长会,推出更多契合双方需求的新举措。目前,双方正就会议情况进行密切磋商。
今年2月初,王毅外长访非期间,提出加强中非产业合作,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同非洲工业化进程对接起来,实现共同发展,得到非方积极响应。在农业领域,中方通过建设援非农业示范中心,派遣农业技术组等积极支持非盟发展战略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NEPAD)“非洲农业全面发展计划”。中方还曾数次向NEPAD秘书处提供援助。此外,中国与非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与配合。
旷伟霖表示,中方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盟和安框架建设及维和行动,帮助非洲常备军和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与非盟在人员培训、情报共享、维和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举行反恐磋商并启动战略对话框架下的和安分组对话。
王毅外长说,对于中国和非洲来说,双方要加强双方之间的产业合作,要把中国的产业升级和非洲的现代化结合起来,把实现中国梦的努力同非洲的发展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把非洲的人力资源转化为非洲发展的动力。中国在对非合作上寻求的是平等互利、共同发展。
“中国的发展寻求的并不是一枝独秀,只有别国发展了,中国才可能发展。中国与非盟的合作更是如此。中国把非盟视为一个平等伙伴,中国重视同非盟的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旷伟霖说,“中国和非盟双方都认为对方的发展是自己的机遇,都把和对方的合作看作推动自己发展的积极因素。中国需要同非盟加强合作,非盟也需要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并且通过这种合作来推动它的发展。”
针对“中美两国将争夺在非洲的影响力、两国企业将竞争非洲市场”这一说法,旷伟霖回应说,中国在非洲与非洲国家的合作不仅通过双边渠道开展,也借助多边的国际场合进行。“当前,非洲面临很多挑战,并不是中国一家就可以解决,因此,中国发展对非合作,并不排斥国际合作。在非洲事务上中美有各自的优势,可以加强合作,真正帮助非洲发展起来。”
2010年12月至今一直担任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的旷伟霖,对非洲怀有很深的感情,也亲眼见到非洲的中资企业为改善当地民生所付出的诸多努力。“在非洲一些国家的首都,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在建的工程。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曾告诉我,他有一天夜里12点以后到首都视察,发现只有中国人还在工作。他对我感叹说,如果塞拉利昂老百姓都能像中国人这样辛勤工作、遵守纪律,塞拉利昂就会发展得更快。”旷伟霖叹道,“科罗马说,中国企业为非洲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由衷地感谢中国!”
旷伟霖坦言,语言、文化问题仍是在非洲的中国公民面临的难题。非洲的整体治安状况良好,但仍面临一些安全风险。在非洲的中国公民要增强防患意识,遇到紧急情况及时跟大使馆保持联系,使馆一定会竭尽全力,提供各种帮助。他还提醒说,中国公司要到非洲做项目,必须首先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做到遵纪守法。也要充分加强安全意识。
联系本文记者

暨佩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