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书香中品味中国文化(第一现场)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2015年02月27日04: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前来参加“中国朋友俱乐部”活动的听众在活动开始之前翻阅介绍中国的图书。本报记者 曲 颂摄

2月25日是中国农历正月初七,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最大的书店“贝布利奥—格洛布斯”响起了喜气洋洋的春节音乐。

位于书店地下的3号厅平时是销售艺术类书籍的地方,在这一天却摆满了与中国有关的书籍。有俄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有《老子》《论语》等古代文化经典,作家莫言的《酒国》《生死疲劳》等作品也出现在了柜台上。俄罗斯汉学家和友好人士撰写的关于中国的著作集中亮相,介绍中国旅游、养生的休闲类书籍也为数不少。

从书店临街橱窗的大屏幕上可以看到3号厅里贴满了鲜红的福字,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皮影、泥塑、刺绣等中国工艺品。工作人员还安排了茶艺表演,并特意在绿色植物上挂上了一个个金灿灿的橘子。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朋友俱乐部”活动即将在这里展开。活动还未开始,大厅里就已经坐满了人。在书店其他销售厅里购物的顾客也纷纷被这里的茶香书香吸引过来。

作为特邀嘉宾,中国驻俄使馆文化处公参张中华向来自各界的听众详细介绍了中国人过年的讲究,为听众解读了一张剪纸、一声鞭炮中折射出的中国人对生活的热爱。除了传统习俗,张中华还重点介绍了春运、看春晚、抢红包等随着时代发展出现的过年新现象。

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研究员伊丽娜·扎哈洛娃向听众展示了自己去中国采风时拍摄的照片,详细介绍了“兔爷”、蝙蝠、鲤鱼、荷花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含义。活动大厅里摆放的中国工艺品大多数是她个人的心爱之物。她热情地邀请大家近距离观摩,还慷慨地拿出自己收藏的年画、书签等作为奖品,送给答对她问题的听众。

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叶甫盖尼·巴扎诺夫讲述了自己几十年前在中国和新加坡过春节的经历。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说,“羊年”的概念早已深入俄罗斯人的生活,春节走向世界就是中国“软实力”的重要表现。几位专家还回忆起自己品尝过的过年大菜。

除了介绍春节风俗,活动上还播放了书店自己制作的介绍中国文化的宣传短片。莫斯科国立大学数学教授阿斯卡尔·阿卡耶夫用俄语现场朗诵了李白和杜甫的作品。

活动持续了三四个小时,80多岁的谢尔盖耶维奇一直在台下聚精会神地听着。老人告诉记者,他是这家书店的常客,今天进入大厅的时候,还不知道活动主题是什么,听到嘉宾们介绍中国春节习俗时,他非常高兴,不禁回忆起自己上大学时看见的留苏中国学生过春节的情景。另一位老人也急切地向记者打听中国文化中心在哪里,准备以后带着自己的孙子孙女去了解中国文化。

画家祖拉博·帕丘利亚向在场的中国人一一祝贺春节。他自己虽然还没有到过中国,但是已经“神游”了多年,甚至研究了老子的思想和中国诗歌。他对中国春节和背后丰富的文化内涵也很感兴趣,认为这体现了中国人对快乐的独特见解。

正在翻看莫言作品的大学生米哈伊尔说,自己虽然不是汉语专业学生,但是对中国文化一直很感兴趣。只是现在俄罗斯送冬节刚过,正处在东正教的大斋期,在不能吃荤的时候听嘉宾们讨论中国美食实在有点煎熬。

“贝布利奥—格洛布斯”书店总经理、著名文化活动家鲍里斯·叶辛金介绍说,除了今天的活动,“中国朋友俱乐部”还邀请过中国留学生来展示家乡文化,举行过国画爱好者聚会。望着沉浸在浓厚文化氛围中的听众,叶辛金欣慰地说,除了卖书,书店应该是一个让人们放松身心、充实头脑的平台。像这种既能促进文化交流,又能让学者们推介自己作品的活动还会不断办下去。

(本报莫斯科2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7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