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日本各界敦促政府继承“村山谈话”精神

“没有反省,就无法面向未来”(国际视点)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 泓

2015年02月27日03: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安倍内阁不顾民众反对强行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以及试图否认侵略历史等行为,引起日本各界有识之士的担忧和反对。图为今年年初,数百民众在东京举行示威,抗议安倍内阁的安全政策。

人民视觉

2月25日,日本政府召开首次“专家座谈会”,为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年夏天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做准备。安倍此前虽然表示将从总体上继承以往的首相谈话,但就是否使用关键字眼始终态度暧昧,引起日本各界有识之士的担忧和反对。“安倍谈话”是否会继承日本历届政府“对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反省”,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删除‘侵略’措辞将被解读为挑战战后秩序”

“专家座谈会”的全称为“回顾20世纪、构想21世纪世界秩序与日本作用的专家座谈会”,是安倍的私人咨询机构,将为今年8月的“安倍谈话”提供建议和参考。

战后50周年时,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谈话,对“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反省和道歉。战后60周年时,小泉纯一郎首相也沿袭了这一表述。早在2006年安倍第一次执政时,就表示要继承“村山谈话”的精神,但同时认为“殖民统治”“侵略”“道歉”等措辞是“错误的国策”。安倍第二次执政后,多次表示要在战后70周年之际,发表“代表安倍政权面向未来的谈话”,对是否全部继承“村山谈话”精神态度暖昩。在遭到国内国际舆论的质疑后,安倍不得不表态将“整体继承”“村山谈话”等历届内阁对历史的认知立场。不过,《朝日新闻》认为,安倍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并没有根本改变。

安倍出席了当天的座谈会,提出谈话制定过程中的五大论点:应从20世纪汲取的经验教训;对战后日本的和平主义、经济发展和国际贡献的评价;与以中国、韩国为首的亚洲各国的和解;怎样描绘21世纪亚洲和世界的愿景,日本应当做出怎样的贡献;在战后70周年之际日本应采取的具体措施。

共同社分析认为,安倍对东京审判认定“侵略行为”这一点尤其怀有抵触情绪。然而,战后日本是在接受东京审判结果后回归国际社会的。删除“侵略”措辞将被解读为挑战战后秩序。安倍也明确表示将写入“对过去大战的反省”,但具体反省什么或将引发争论。

“日本的历史认识不能每过10年就发生变化”

日本在野党纷纷要求安倍继承“村山谈话”对“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反省和道歉,体现正确的历史认知立场。

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称:“安倍的历史观有很多令人担心的地方,希望他能超越个人的历史认识,制定恰当的谈话内容。”维新党党首江田宪司强调,必须承认过去的“侵略和殖民统治”。“如果去掉关键词,不仅是对中国和韩国,对美关系也会产生不必要的反面效果。”日本共产党国会对策委员长谷田惠二表示:“不论专家会议得出什么样的结果,都不应制定在事实上否定(村山谈话)核心内容的讲话。”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表示:“应切实听取并反映国民的意见。在国际性的历史认识中,不能排除对过去战争是错误的国策以及对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的反省和道歉。”

日本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24日发表演讲表示:“日本的历史认识不能每过10年就发生变化。用什么措辞来撰写谈话显而易见。”

执政党内亦有敦促继承“村山谈话”精神的声音。执政联盟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于2月中旬表示:“今年是战后70周年。从政的人不能忘记过去的历史。”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表示:“越明显地继承50周年、60周年谈话,就越能彰显日本今后将成为一个怎样的国家。”

日本皇太子德仁23日在55岁生日前发表谈话称:“我自己虽然没有经历过战争,但在战争记忆渐渐淡去的今天,谦虚地回顾过去并向不知战争的一代人正确传达悲惨经历以及日本走过的历史道路非常重要。”这是日本皇室今年就历史问题的第二次公开表态。今年元旦,明仁天皇发表新年感言称,日本应该以战后70周年的节点为契机,“充分学习这场战争的历史,思考日本今后走向。”

“回避侵略战争责任将在国际社会陷于孤立”

外界担心日本出现对侵略历史的遗忘并非杞人忧天。《读卖新闻》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49%的受访者称不清楚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对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只有5%的受访者表示“很清楚”,44%的受访者表示“知道一些”,49%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或“完全不知道”。60%的受访者表示是通过学校教育和教科书了解战争的,这是受访者们了解侵略战争的最主要途径。

《朝日新闻》社论称,对安倍首相提出的将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大作用没有异议。不过,这是以对战前日本行为的明确认识和反省为前提的。如果在这一点上表现暧昧,再说“未来”也没有什么说服力。

日本此前发表的首相谈话,包括战后50周年发表的“村山谈话”和战后60周年发表的“小泉谈话”,皆涉及“殖民统治和侵略”“深表歉意”等字眼。

安倍一方面表示整体上继承“村山谈话”,另一方面借发表新谈话的契机否认过去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历史,引起日本各界有识之士的担忧和反对。

有分析认为,安倍虽然多次表明要整体继承“村山谈话”,但只要没有包含对“殖民统治和侵略”进行“反省”与“道歉”等关键措辞,就不能说是继承了“村山谈话”,就无法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更不可能面向未来。

《每日新闻》社论认为,“谈话”不是首相个人的东西。在如何选择合适的措辞上,希望首相做出明智的判断。

日本法政大学大原社会问题研究所教授五十岚仁认为,在二战的轴心国中,唯一没有与周边国家达成和解的就是日本。“专家座谈会”的讨论意见,最终会以安倍首相的名义出现。如果回避侵略战争的责任,哪怕只是丝毫,也会受到批判,成为外交问题,让日本在国际社会中陷于更深的孤立。

(本报东京2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7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