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数字化解读南非年度预算:烟民酒民“最受打击”

2015年02月26日20: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2月26日电 (张洁娴)25日下午2时,南非史上首位黑人财政部长恩兰拉·内内(Nhlanhla Nene)发布其上任后的首个年度财政预算报告。

在此之前,外界声音给内内的“处女作”造成了不少压力——因南非经济增长缓慢、电力供应状况百出,媒体分析称他正面临“史上最严峻挑战”。接受采访时,有记者祝内内“好运”,他本人则言谢称“当前确实最需要运气”。

果不其然,内内给南非国民带来了一些“坏消息”——报告明确提出对多项税收政策进行调整,在近20年内首次提升个人所得税征税率,此外,燃油税、用电消费税、烟酒产品消费税等也有所增加。而国民除了面临更高的税收,政府开支也将大幅度削减。

南非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下跌 0.5%

年度预算报告预测,南非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这一数值比去年10月中期预算报告中的预测值降低0.5%。内内将其归因于全球经济环境,以及国内的能源危机,并预期经济增长率将在2017年回升至3%,但前提是妥善处理电力供应问题,出口表现良好。

内内指出,短期内的经济回升还需依赖能源较不密集型产业,如农业、旅游业、轻工制造业、住宅建筑业等。

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3%,2015年预测为3.5%。

政府累积债务将高达2.3万亿兰特

报告指出,截止2017/18财年,南非政府的累积债务将达2.3万亿兰特。这意味着国家即便提高征税,也依然入不敷出,政府依然是要靠借钱度日。

也许对于南非的平民百姓来说,报告发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看似遥不可及,那就让我们从最“亲民”的角度切入,看看年度预算报告对南非个体生活产生的影响。

个人所得税:每月多交至少21兰特

南非个人所得税征税率在近20年内首次上涨。对年收入在18.19万兰特以上的纳税人,增收1%的个人所得税。

这意味着,年收入20万兰特的纳税人每月需多交21兰特的个人所得税,年收入50万兰特每月多交271兰特、年收入150万兰特则每月多交1105兰特。

燃油税:提升 80.5分/升

自今年4月1日起,南非的燃油税将提升80.5分/升,其中每升有50分作为道路交通事故基金 (RAF)。调整后,汽油的燃油税将涨达2.55兰特/升,柴油则为2.40兰特/升,约占燃油价格的26%。

内内表示,南非的燃油税与国际普遍标准相比仍然较低。而日前燃油价格的下跌,也为政府提升燃油税创造了一定空间。

酒精消费税:1.03兰特的“心慈手软”

自2002年起,南非酒类消费税连年上涨,而今年也不例外,各类酒精饮品增长率高达4.8%至7%。即便如此,内内相比上一任财长普拉温?戈尔丹(Pravin Gordhan)来说,还算是“心慈手软”,后者在去年的调整动作相当于一瓶威士忌多收4.80兰特,而内内则多收3.77兰特。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其他酒类饮品的消费税上涨情况如下:1夸脱(接近1升)啤酒上涨15.5分;一瓶红酒(750ml) 上涨19分;一瓶气泡酒增收48分。

香烟消费税:每包多收82分

不过内内对于烟民则比戈尔丹“狠”了点——每包烟多收82分的消费税,去年戈尔是每包多收68分。

社会救助金:增加110兰特

社会救助金方面,将整体提升110兰特。其中老年人、退伍军人、残障人士的每月救助金将提升60兰特至1410兰特,育儿补助将提升20兰特至330兰特,寄养补助将提升30兰特至860兰特。

斥资11亿兰特修路

报告还提到,南非政府将斥资11亿兰特,重修连接比勒陀利亚和普马兰加的莫洛托路(Moloto Road)。这条公路因车祸频发而臭名昭彰,截止2014年9月,该路段上发生的事故已至少导致70人死亡。

4分钟

内内在年度预算报告的“首次登台”,相比上一任财长戈尔丹2010年2月的“处女作”要长4分种。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