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南非国安局机密文件外泄:政府疑支援伊朗核计划

2015年02月24日18: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2月24日电 (张洁娴)日前,南非国家安全局的一份机密情报遭外泄。23日晚,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将“情报”的完整内容公之于众,其中涉及南非政府支援伊朗核能计划、以色列窃取南非导弹技术等重要信息。

据半岛电视台披露,这份代号为“间谍情报”(Spy Cables)的文件长达128页,全称为《军事目标分析报告》(Operational Target Analysis),由南非特工人员撰写,详细记录了该国2006年至2014年在国际安全方面的多项情报。

前总统涉嫌支援伊朗核计划

根据报告,南非政府涉嫌支援伊朗核武计划,两国政府代表曾数次进行秘密会谈,商议相关事务。报告指出,伊朗政府在南非官方及民间拥有多种途径,包括畅通的外交渠道,能够绕过国际武器交易管制,获取武器制造等相关资源。

报告记载称,南非前总统塔博·姆贝基(Thabo Mbeki)曾在2005年多次会见伊朗高官代表团,其中一次是由一位“鲁哈尼先生”(Mr. Rowhani)率领。会谈中,伊朗政府请求南非政府支援核能计划,提供技术及指导,并一同抵御西方对其发起的国际制裁。

而据媒体推测,“鲁哈尼先生”很可能是现任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

半岛电视台还援引一名不具名的南非情报人员的评论,称南非的航空航天工业、导弹制导技术是伊朗关注的焦点,并很可能进入采购流程。

报告中还含有数十位伊朗特工人员的详细信息,包括姓名、家庭、住址、联络方式。

导弹技术曾遭以色列窃取

另一方面,据报告披露,南非的机密武器计划曾被以色列窃取。

根据报告,两名间谍人士试图贩卖南非的导弹蓝图、软件和组件,于2010年在约堡周边被捕。两国政府对此进行交涉,而以色列归还情报的条件是让其中一名间谍安全归国。南非答应条件,并取回被窃蓝图。

对此,以色列驻南非大使馆尚未作出正面回应。使馆表示,除非大使本人已阅读过文件,否则没有立场作出评论。

南非国安局“失声”?

对于这份长达128页“情报”的其他方面内容,南非媒体正进行陆续报道和分析。

南非安全局发言人布瑞恩·杜比(Brian Dube)则公开表示,已注意到这份报告被泄露的情况——“现在唯一能说的是,我们的职责是保管好所有机密文件”,对报告的内容则没有具体做出回应。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