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春节礼花 绽放纽约夜空

2015年02月20日02: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20日电(记者 李晓宏 李秉新 殷淼)2月17日晚7时30分,纽约哈德逊河畔,上万束焰火直冲云霄,光的巨瀑瞬间间点亮世界之都的夜空。

伴随中国民乐的欢快旋律,喷薄而出的烟花,绽放出一个个璀璨的“小羊”和灿烂的“笑脸”,将“喜气洋洋”的隐喻挂在流光溢彩的天幕。

“棒极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五楼大厅内,出席招待会的中外嘉宾涌向观景的玻璃幕墙。一名高举着手机录视频的金发女郎忍不住感叹,“中国春节的礼花太赞啦,堪比美国国庆日的焰火秀。”

明亮的蓝色和绿色火焰腾起,在空中挥墨泼毫,千支翠竹、万条垂柳的迷离光影伴着隆隆雷声,奏响“春回大地”的旋律。

“这是纽约也是全美境内,第一次为欢庆中国春节大规模燃放焰火。”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表示,随着国家软实力的提升,古老的春节正以崭新的形式走进所在国的生活,成为世界人民触摸中国文化的窗口。

主题为《和美中华》的这台烟火表演共分4个乐章,时长20分钟,与此同时,纽约广播电台播放由著名音乐家关峡配乐的组曲。

“中国的春节让人很感兴趣。我曾经与一家华人家庭共渡除夕,从中了解到许多节日习俗。”94岁的柏森?马斯蒂拉集团创始人柏森先生说,“中国人很重视家庭,这和美国人是一样的,我们有很多共同点。”

团圆是春节千年不变的主题。腾空的点状焰火打出满天繁星,一轮圆月交相辉映,萤火虫举着灯笼,萦绕飞舞,共享天伦,年的味道。

“美轮美奂的焰火令人心潮起伏。”来自纽约法拉盛的赵成老人感慨唏嘘,“我不禁想起100多年前,在美国当仆人的中国劳工丁龙捐出毕生积蓄,希望在哥伦比亚大学设立汉学系传播中华文化,却遭遇艰难曲折。而今‘春节热’的背后,是‘中国热’,是国家实力的上升。”

“千年一觉强国梦,滚滚春雷动地来。”几束强光打出中英文的新年祝福,提取中美国旗的主色调绘出壮丽彩虹、大红灯笼、万家灯火的光瀑。绚烂的烟花,斑斓的色彩,古老的传统,现代的艺术,视觉盛宴最后在“普天同庆”的华章中谢幕。

“今晚,‘中国之夜’点燃了纽约。”此次焰火表演的编程设计者,是曾负责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60周年国庆、北京APEC会议的著名焰火商美国格鲁希(Grucci)焰火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夫人黛波拉?格鲁希(Debra?Grucci)对记者说,“现在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中国的春节。中国没有停止带给大家惊喜,这是文化多样性的魅力。”

由中央美术学院承办的该晚会,是“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艺术活动之一。在为期7天的春节周里,该活动还以展演和展览的方式在剧场和展览馆亮相,包括帝国大厦灯光秀和公共艺术展览与创意集市等活动。浓郁的中国风情、深厚的文明积淀、精彩的创新表达,吸引了众多热切的目光。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春节庆典。以前,我在唐人街看到过舞龙舞狮表演和放鞭炮,觉得很有意思。”布拉特艺术学院院长格里?斯奈德说,这次的春节庆祝活动内容丰富,作为艺术学院的领导,我也来观摩一下,看看将来我们能合作点什么。

亚洲文化协会行政总监华美穗认为,民间交往的深度关乎两国关系的热度,文化艺术交流最能促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我是从事这方面工作的,正在考虑参与中国的春节文化活动。”

“今年纽约过春节最浪漫的事,是相约河畔看烟花。”美国韦博咨询公司总经理周玮介绍,“在中国城的许多华人华侨,以往过春节都是在家里吃饺子,看春晚。不住在华人聚居地的中国人,一般是几家人带上自己的拿手菜聚在一起庆祝一下,没有过多的娱乐活动。而今集中的焰火表演、展览、演出等文化纽带,让他们更多地体验春节的快乐。”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