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埃及求联合国授权跨境打击IS 总统称别无选择

2015年02月19日07:2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埃及求联合国授权跨境打IS

2月1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一名埃及女性手举蜡烛参加一场烛光守夜活动。当日,埃及民众举行一系列活动,悼念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的21名埃及公民。“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15日在社交网站上传视频,显示21名埃及科普特人被蒙面武装分子杀害。 新华社发

回击“伊斯兰国”斩首21名埃及科普特人

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17日呼吁,联合国授权打击极端武装“伊斯兰国”(IS)利比亚分支。此前一天,埃及空军对利比亚东部城市德尔纳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了两轮空袭,作为对“伊斯兰国”斩首21名埃及科普特人的回击。

别无选择

塞西接受法国的欧洲第一电台采访时说:“我们别无选择……必须联手击败恐怖主义。”

“伊斯兰国”斩首21名埃及人后,埃及首次直接军事干预,空袭利比亚境内“伊斯兰国”据点。塞西说,北约2011年主导并支持了推翻卡扎菲政权的行动,但这是“尚未完成的任务”。

卡扎菲政权2011年倒台后,利比亚政局持续动荡,一些地方民兵武装逐步形成割据势力。不少民兵武装支持宗教极端势力,为“伊斯兰国”在利比亚蔓延埋下种子。不少埃及官员指责,北约把“烂摊子”留给埃及。

“我们抛弃了利比亚人,”塞西说。

埃及外交部长萨迈赫·哈桑·舒凯里眼下正在纽约,寻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支持,以授权军事打击“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

或有可能

塞西认为,就利比亚局势而言,要在短期内达成政治解决方案并不现实,必须武力打击极端武装。

去年7月以来,支持世俗势力和宗教势力的两派武装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等地持续爆发冲突,利比亚临时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被迫迁往东部小城图卜鲁格。支持宗教势力的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夺取的黎波里控制权后,扶植任期已结束的国民议会复会,组建“救国政府”。利比亚由此出现两个政府、两个议会对峙的局面,两派武装在利比亚多地持续发生冲突。“伊斯兰国”趁势扩大势力,利比亚境内多个武装组织宣布效忠“伊斯兰国”。

联合国已在斡旋利比亚冲突各方对话。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负责人贝尔纳迪诺·莱昂警告,如果对话失败,“一切选项都有可能”,暗指不排除军事介入的可能性。

“受利比亚问题影响的不仅是利比亚一个国家,”莱昂说。

欧盟待决

埃及外交部发言人巴德尔·阿卜杜拉提说,利比亚武装组织不会严肃对待对话。虽然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发动空中打击,但“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势力同样不容忽视。

埃及将与法国签署总额约59亿美元的军购协议,购买24架“阵风”战斗机。21名人质遭斩首是埃及军购原因之一。

阿卜杜拉提说,在利比亚的埃及人有数十万之多,政府敦促他们立即离开。

塞西16日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会面,磋商利比亚问题。奥朗德办公室说,奥朗德和塞西均强调联合国安理会牵头的重要性。

伦齐同样呼吁通过联合国采取行动,但没有表示意大利是否会支持任何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欧盟将于本周与埃及和美国政府磋商在利比亚联合行动的可能性,但现在还没有军事介入的打算。

美联社援引一名北约官员的话报道,北约内部还没有军事介入的相关讨论。

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