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瑞典首相勒文:希望瑞中关系再上层楼 祝中国网友新春快乐

2015年02月16日20: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瑞典首相勒文:希望瑞中关系再上层楼 祝中国网友新春快乐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2月16日电(记者李玫忆 刘仲华)“ 今年是瑞中建交65周年,但我们两国交往的历史远远长于65年。早在18世纪时,瑞典东印度公司就与中国展开贸易往来。”在中国新年来临之际,瑞典首相勒文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两国之间的交流广泛而深入,多层次合作在两国的政府、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之间展开,人文交流发展迅猛。双边关系覆盖的议题很广,包括贸易与投资、环境技术与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产品研发、学术研究、文化交流和人权对话等。我相信我们之间未来发展的潜力巨大。”

为庆祝瑞中建交65周年,瑞方今年会举行很多激动人心的庆祝活动,包括两国政府间高层互访等。作为一个开始,瑞典驻中国大使馆已经在网上征集展现两国建交65周年友谊精神的Logo。该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勒文首相希望能吸引更多中国网民关注这一盛事。

谈到双边合作,他说:“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瑞中两国在国际上和联合国事务中也将有更加紧密的合作。参与解决全球问题是瑞典新政府的核心任务之一,我们将积极通过国际合作来应对所面临的挑战,其中包括和平与安全、消除贫困、性别平等和气候变化等,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推进两国间的互利合作,争取让两国关系更上层楼。”

在经贸合作领域,中国已成为瑞典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瑞典在环保与清洁能源技术、生命科学和城市交通领域创新成就突出,拥有一批世界级的公司。迄今已有550家瑞典企业到中国投资,有超过1万家瑞典公司与中国做生意。展望未来,两国经贸合作还有巨大的空间。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也为两国在北极领域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平台。

作为新一届瑞典政府首脑,勒文首相也谈到了新政府的国内政策。为进一步促进瑞典经济增长,新政府提出了一揽子改革方案,例如增加就业岗位、提高男女平等、改善教育质量、实施环保计划、改革瑞典模式等。而在最近的欧盟委员会预测中,今年各欧盟成员国经济都会有所增长,欧洲经济复苏已无可置疑。随着世界经济向好,瑞典经济也会向积极方向发展,虽然很多领域仍面临挑战,但也为双边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最后勒文首相为网友题写了春节贺辞“在此我向中国人民致以最美好的祝愿,祝新春快乐,羊年大吉!”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