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日本公明党党首:希望以执政党身份重启与中国的交流

2015年02月16日16: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2月16日电(李润泽)2014年,中日关系经历了从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到迈出改善重要一步的不平凡历程。与此同时,民间交流,尤其中国游客赴日旅游规模也明显扩大,有望成为以民间带动官方、通过经济交流改善政治关系的新力量。2015年春节前夕,人民网专访了数位在日本各界致力于推动中日交流的领军人物。当舆论聚焦各类显见和潜在对立冲突之际,也让我们去倾听一下那些始终坚持友好的理性声音。

【核心提要】

山口那津男,日本公明党党首。

日本公明党自参与执政以来,始终对亚洲各国秉承着善意的姿态。围绕诸多关键问题,公明党领导人山口也多次公开表达了与联合执政的自民党迥异的立场。 对于今后的中日关系,山口说:“我作为公明党党首,自然义不容辞,也希望党内其他身处要职的人员能够以执政党的身份重启与中方的交流”。

◆人民网:对于今后的中日关系 您有何期待?

山口那津男:去年秋天,习近平主席与安倍晋三首相举行了会见,两国间的紧张局面以此为契机得以缓解,两国间在各个领域的相互交流也重新起航,希望两国都能珍惜这个机会。2015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日中两国间既有友好往来的历史,也有不幸的历程。希望两国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新的一年中为构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而努力。

◆人民网:针对今后的中日关系,公明党有何举措?

山口那津男:日本公明党于去年11月迎来了建党50周年纪念日。在建党不久之后,公明党便呼吁日中邦交正常化的重要性,1972年两国得以恢复邦交。从那时起,公明党作为日本政党与国会议员,始终保持着与中国之间的交流,并传承至今。今后我们也将在各领域内增进与中国的交流。我作为公明党党首,自然义不容辞,党内其他身处要职的人员也将以执政党的身份重启与中国共产党的交流。此外,目前国会内年轻议员人数有所增加,所以也希望年轻一代之间的交流能够进一步扩大。今年一月,公明党部分人员受邀访问中国,学习到很多东西。今后也希望这样的交流能够覆盖到更多的层面。

◆人民网: 今年公明党有何具体的计划吗?

山口那津男:日本执政党公明党与自民党的干事长等同仁计划于今年三月下旬访问中国,力争重启执政党间的相互交流。此外,公明党还将加入跨党派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计划今年5月访问中国。 除此之外,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公明党也将向中国派单独的访问团。

◆人民网:2月19日是中国的春节,在此之际,您对中国网友有什么想说的吗?

山口那津男:中国的朋友们,大家好!值此新春佳节,祝大家节日快乐。自去年起,访日的中国游客人数急剧增长。在春节期间,也欢迎更多的中国朋友来日本。同时,也希望日本游客去中国观光,加深彼此间的交流与理解。 正如“春节”的名字一样,祝愿日中两国间的关系也能逐渐回暖,春意盎然,构筑起稳固坚实的友好关系。 最后再次祝愿各位新春快乐!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