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德媒:中国铁路巨无霸威胁西门子 

2015年02月15日11: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15日讯 德国《世界报》13日的文章以"中国打造铁路巨无霸"为题,指出南车与北车合并为中车集团之后,将对德国西门子构成威胁。该报驻华记者探访了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公司的工厂。

"一眼望去,7.5万平方米大的装配车间就像一座飞机机库。14列高铁列车并排而列,中间夹杂着4列地铁列车。北车集团唐山公司董事长侯志刚对到访的记者说,这里确实很像空客的总装车间。""但是,和不远处的天津空客总装厂不同的是,这里并不只是为外国公司进行总装。唐山厂的现代化列车,是在中国人的指挥下进行生产的。现在,他们还要将这些列车向全世界出口。"

"中国南车以及中国北车即将合并。中国人将其称为巨无霸。北京政府并不隐瞒他们的合并动机: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高铁供应商。""目前尚未正式合并的南车以及北车集团,在全国共有30多间工厂,生产的机车以及其他铁路装备,覆盖了80%的国内市场需求,还出口至全球80多个国家。2014年,他们覆盖了全球市场10%的需求。不论是南车还是北车,都已经是全球营业额最高的铁路装备制造商,遥遥领先西门子、阿尔斯通、庞巴迪以及日本的一些企业。"

"对于中国高铁出口而言,其优势除了国家的财政资助以外,还有中国的低成本优势。据世界银行测算,在欧洲每公里高铁的造价约在2500万至3900万美元之间。而据中国的专业媒体测算,中国高铁的每公里造价,只需1700万至2100万美元。"(老任)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