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阿博特保住领导地位

2015年02月09日09: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堪培拉2月9日电 (记者李景卫)澳大利亚的政治风云扑朔迷离。在2013年9月7日的大选中,托尼?阿博特战胜陆克文,高调宣布:“这个国家的政府已更迭!”然而,在当上总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他的民意支持率暴跌至27%。自由党议会党团今天根据党内一名议员提出的动议,举行党的领袖选举,直接挑战阿博特的领导地位。阿博特还算幸运,以61对39票的优势保住了乌纱。

阿博特政府执政后,锐意改革。2014年5月,阿博特政府在第一份预算案中提出一系列改革法案。

首先是对高校进行改革,削减20%大学拨款、增加学生贷款数额,并取消大学学费封顶。政府称,这些改革措施将解除对澳大利亚高校的束缚,使之更强劲,从而更具国际竞争力。取消学费封顶的法案受到某种程度的欢迎,一些大学认为此举能够帮助高校破解资金短缺的难题。但这一改革法案激起很多高校学生举行抗议示威。工党称,阿博特政府的这一改革举措是“公然企图拿走大笔高校资金,把负担转嫁到学生头上”。绿党也对此表示反对。小党和独立参议员们更不支持。2014年12月,这一改革法案最终被参议院否决。阿博特政府被迫对此法案进行修改,重新向国会提出。据悉,国会拟于本月对其修改版本进行辩论。

其次是进行医疗改革,提出每次找全科医生(GP)看病,必须交7澳元。民众认为,这是把成本和花费转嫁于病人。因此,这一法案遭到普遍反对,一直搁置于参议院。鉴于此,阿博特政府又提出第二套法案,削减补贴全科医生的拨款,让医生自己决定是否把成本和花费转嫁给病人。针对阿博特政府的改革措施,澳大利亚公共卫生协会主席海瑟?耶特曼说,政府是在逼迫全科医生为其干“脏活”。在医患双方的共同反对下,第二套法案也被搁置。

再则是改革带薪产假,把工党政府2010年制定的18个星期带薪产假增加到6个月,其中两星期可以让父亲享受。带薪产假的工资额度限制在15万澳元以内。这笔总额高达55亿澳元的巨额支出将由高盈利企业的税费中拨款。这项改革法案招致多方攻击,企业当然是坚决反对。

还有一件没必要干的事。阿博特恢复了被取消近20年的骑士爵位和荣誉爵士的颁发仪式。在今年1月26日澳大利亚国庆节庆典上,阿博特向英国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授予澳大利亚最高荣誉——骑士爵位,称菲利普亲王多年来一直对澳大利亚尽职尽责,所以必须承认他是澳大利亚的“伟大公仆”。此举引起普遍质疑。政府内阁成员中有人对阿博特的做法感到震惊;反对党讽刺其为“愚人节玩笑”,批评阿博特是在倒退,不符合现代澳大利亚主流思想。澳大利亚媒体对此也都感到困惑,质疑阿博特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怎么会向 “不仅象征另一个时代,而且还是另一个国家”的人颁发最高荣誉?

从阿博特的改革思路上看,其政府的各项改革方案都带有一定的治国理念,但正是诸如以上的改革给阿博特惹上了麻烦。他在制定改革方案时忽略了民众(选民)的利益。这是一道不可触碰的红线。民众一般把治国与他们的利益分开来。侵害他们的利益,就会失去他们的支持。

阿博特虽然今天躲过一劫。但舆论认为,在接下来的执政过程中,他不得不吸取教训,把改革方案修订得亲民,再亲民。

联系本文记者

李景卫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