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尼日利亚独立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推迟大选6周

2015年02月08日08:3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5年尼日利亚大选竞选集会现场。     李 凉 摄
2015年尼日利亚大选竞选集会现场。     李 凉 摄

人民网阿布贾2月8日电(记者李凉)7日晚,尼日利亚独立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吉加在尼首都阿布贾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尼总统和国民议会选举由原定本月14日推迟至3月28日,州长和州议会选举由原定本月28日推迟至4月11日。

5日,尼总统乔纳森在阿布贾主持召开国务委员会,尼前总统和国家元首、参众两院议长、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联邦首都区部长和司法部长及总检察长及30名州长、1名代州长和3名副州长参加会议。与会代表经过8个小时的激烈争论,最终达成一致,决定大选如期举行,同时将重新制定东北部安全局势动荡三州的选举日程。

7日,尼独立国家选举委员会在阿布贾总部召开会议,尼25个政党代表、社会团体和青年组织代表与会。一些支持和反对推迟大选的社会团体分别在阿布贾举行集会和游行,敦促独立选举委员会做出正确决定。

吉加在解释大选推迟原因时表示,日前尼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达苏基及其它主管部门致函该委员会,称相关部门正在尼东北部地区对博科哈拉姆组织展开为期6周的特别军事行动,要求委员会推迟大选,否则在大选期间该机构工作人员安全将无法得到保障。吉加说,没人强迫我们做此决定,但委员会不能让全国各地70万名工作人员冒生命危险从事选举工作。

1月22日,尼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达苏基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表示,因部分州持续动荡及全国近半数选民仍未领到选民卡,建议推迟选举。达苏基的“投石问路”旋即引起尼各界高度关注,特别是在两大政党间引发激烈争执。

支持者认为,选举工作准备不充分将导致部分公民的选举权被剥夺。尼26个注册政党中的16个政党和14位总统候选人中的6位表示支持推迟选举,并向独立国家选举委员会施压,称如果如期选举,他们将进行抵制。

反对者则认为,推迟选举将破坏选举进程并造成宪法危机。反对党3日发表声明称,目前两大政党在各州的竞选活动基本结束,竞选态势明显对执政党不利,推迟大选旨在拖延时间,达到其最终取消选举并成立过渡政府的目的。

据此间媒体报道,尼国防参谋长巴代曾向达苏基表示,军方正在与乍得、喀麦隆和尼日尔合作,准备在尼东北三州展开大规模打击博科军事行动,上述地区不可能进行选举活动。为此,巴代促达苏基建议独立国家选举委员会,要么取消东北三州选举,要么推迟全国大选至少6周时间。

尼最大反对党总统候选人、前国家元首布哈里日前表示,如果在选举中出现违规现象,该党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不会号召支持者走上街头。在谈到大选是否有可能被推迟时,布哈里说,“大选不会被推迟,如果独立国家选举委员会妥协,哪就太糟了。”

尼上次大选于2011年4月举行,反对派支持者宣称选举中有舞弊现象,尼14个州发生持续数周的大规模暴力骚乱事件,造成近千人死亡,上万人被迫从动荡地区撤离。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