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波兰与俄罗斯就二战胜利纪念活动地点起争端

2015年02月08日07: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8日讯 据美国媒体报道,波兰最近提议应在本国的格但斯克举办二次大战胜利70周年纪念,替代5月9日莫斯科红场的二战胜利日庆祝活动。

波兰最近提议,应在二战的爆发地波兰的格但斯克附近举办今年的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波兰外长谢蒂纳说,作为莫斯科红场5月9日庆典的替代方案,他支持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有关在格但斯克附近的西盘半岛举行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倡议。谢蒂纳质问说,为什么人们如此轻易习惯接受莫斯科作为二战胜利庆典活动的地方,而不是柏林或是伦敦。

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提议5月8日在格但斯克附近的西盘半岛举办一次大型国际讨论会。但他强调,他的倡议并非想破坏俄罗斯的庆祝活动。他说,有人只想去莫斯科,也有人可能既来得及去波兰,又去莫斯科,这是每个国家的选择。不过,他把5月9日莫斯科红场的活动称为是在庆祝斯大林的胜利。

据报道, 1939年9月1日,当时访问波兰格但斯克西盘半岛的一艘德国战列舰突然向当地波兰驻军开炮,标志二战的爆发。在后来的几个月,当波兰军队正面迎战入侵德军时,苏联红军按照斯大林与希特勒达成的秘密协议从后方向波兰发动大规模进攻。纳粹德军和苏联红军甚至一度在乌克兰西部利沃夫等地会师并举行联合阅兵式。乌克兰西部和白俄罗斯的大片地区稍后并入苏联。

科莫罗夫斯基说,波兰是唯一一个从二战爆发到结束都参战的国家。因此波兰最有道德权利来谈论二战所带来的后果,包括好的方面和不好的方面。他强调,当年斯大林同希特勒相互勾结,破坏世界和平。二战结束后欧洲被划分成东西两部分,而东欧地区人民因此被剥夺和丧失了自由。他说,应该重新审视历史,否则在纪念二战胜利时会继续使用斯大林时代的口号。(老任)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