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学者:印美“走近” 中国应该关切但无需担心

陈婧 林宇孛

2015年02月07日06: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北京举行了中、俄、印外长第十三次会晤。在国际形势波诡云谲的大背景下,中印俄三国外长的这次会晤,受到广泛关注和解读。

  印美“走近” 中国应该关切但无需担心

  此次中、印、俄外长会晤,首先在时机上受到外界关注。

  1月26日~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对印度进行了访问,这次访问将美印关系“拉近”了一步。奥巴马自称,此访既充满象征意义,又取得了诸多实质成果,其中气候变化和民用核能合作是“突破性进展”。美印两国还发表了一份题为《亚太及印度洋地区联合战略构想》的战略文件,文件虽未直接提及中国,但有许多外界解读认为实际上是暗藏剑峰、指向中国的。《印度时报》刊文称,这份“联合战略构想”才是奥巴马此访所达成的影响最深远的成果,它显示印度协助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不再躲躲闪闪。类似的观点还有很多,如美国企业研究所印度研究副研究员沙阿(Hemal Shah)在《外交政策》杂志上撰文认为:“印度总理莫迪从过时的‘不结盟’外交政策转向有更为清晰的战略重点,这种转变展现了一种信号——莫迪不再害怕从印度国家利益出发表现出更具战略性的美印关系。”

  中国真的应该为美印“战略靠近”而感到担忧吗?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副教授陈小沁2月4日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中国不需要为此担心。”她说:“印度自尼赫鲁时代起就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印美关系改善是一种正常现象,这不是联盟也不是联手起来反对谁,而是印度作为一个大国开展平衡外交的一种体现。只要是大国,都会希望自身的外交在区域内实现平衡,所以,印度与美国、日本等大国发展关系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论美国出于什么目的接近印度,印度都是希望平衡发展的。”

  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中心主任苏浩则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美印走近,中国为此担心是没必要的,但关切是应该的。美国确实有用印度牵制中国的战略意图,印度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借助美国作为砝码,但印度不会甘愿作为美国的‘平衡手’,印度有自己的战略考虑与需求,这些考虑与美国的诉求并不完全一致。”

  另一方面,苏浩教授认为,印度莫迪政府重视发展经济,而在这方面,中印两国存在着更大的发展空间。2014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印度,中印两国之间的合作取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同时,印度和中国同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银行的创始国。中印之间虽然也存在一些摩擦,但也有着许多良好的合作与协调,因此不必担心中印合作受到美国因素的影响。

  印度外长斯瓦拉吉此次访华,还被广泛认为是为今年印度总理莫迪访华“打前站”。2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斯瓦拉吉,斯瓦拉吉表示,习近平主席去年对印度的访问,对印度和印度人民非常重要,将印中关系提高到了新水平,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正在得到落实。她还表示,莫迪总理期待访问中国,希望双方早日开始相关准备工作,相信莫迪总理今年的访华将取得新的重要成果。

  “无论西方说什么,俄罗斯都不会完全孤立”

  俄罗斯方面,对于中印俄三国外长的会晤则有另一番解读。2月4日,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举行的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座谈会上,莫斯科大学经济系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叶甫根尼·阿夫多库说,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的成果显示,“不论西方说什么,俄罗斯都不会完全孤立”。

  近日,西方国家在乌克兰危机上对俄罗斯的施压正步步紧逼。其中一个表现是,近几天欧美政要对乌克兰的访问十分频密。2月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到访乌克兰,为在乌克兰东部陷于激战的乌克兰政府送去“金援”和“声援”。克里在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会晤后,又与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克里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将向基辅提供10亿美元贷款担保,并计划再提供1600万美元用于在顿巴斯地区开展人道主义援助。克里还强调“(对于乌克兰危机)我们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外交途径”,但他同时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研究各种对乌克兰的援助方案,其中包括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援助。

  克里到访乌克兰的时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前脚刚刚离开。德法两国首脑透露,他们在访问完乌克兰时提出了一个“在保持乌克兰领土完整基础上解决冲突的新方案”,但是并未进一步透露方案的更多细节。

  2月6日,德法两国首脑“出人意料”地宣布,将于当日一起“突访”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外界分析认为,默克尔与奥朗德此行俄罗斯,可能仍是为解决乌克兰危机而充当“说客”。

  三国外长会晤提升中俄印战略互信

  对于此次中、印、俄三国外长会晤取得的成果,陈小沁副教授认为,虽然这一会晤机制建立已久,且年年举行,但在国际关系转型重组、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今年的会晤因而有了几个新特点和新看点。

  在此次会晤中,中、俄、印三国就重大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达成了相互协调的立场。陈小沁说:“当今世界面临着国际关系转型重组的过程,西方发达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有所下降。因而,中印俄成了不可忽视的力量。”在这次会晤中,三国外长的会谈涉及的议题十分广泛,既在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改革方案上协调了立场,也在阿富汗局势、伊朗核问题、叙利亚与伊拉克局势、“伊斯兰国”危机、乌克兰危机、非洲埃博拉疫情等重大国际问题上达成了相似的立场。

  中俄印三国的战略互信水平,通过这次会晤得到了提升。中俄支持印度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俄罗斯面临西方制裁的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中国和印度坚持和重申了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并与俄罗斯加强合作。对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俄印两国也给予了积极回应。

  在务实合作层面上,中、俄、印三国互补性强。在此次三国外长会晤中,三国明确了在智库、工商界、农业、减灾救灾、医药卫生等五大领域继续加强务实合作,并开展在议会、媒体、人文和青年交流领域的活动。

  陈小沁认为:“中、俄、印三国达成务实合作的共识,既可以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也将为打造21世纪成为亚洲世纪作出贡献。”

  本报北京2月6日电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