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突尼斯:艾斯德组阁过关 新政府走马上任

2015年02月05日23: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突尼斯2月5日电 (记者 孙健)2月5日下午14点,突尼斯立法机构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全体会议,与会的204名代表以166票赞成、30票反对、8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对总理哈比卜·艾斯德提交的第二轮政府名单的信任投票,突尼斯第二共和国政府宣告成立,新政府全体成员将于6日上午在总统府迦太基宫宣誓就职,艾斯德随后赴总理府卡斯帕宫,与离任的临时政府总理朱马交接政府工作。

突尼斯新政府以“人代会”占多数席位的“呼声运动”党为主体,由26位部长、1位部长级秘书长和14位国务秘书(副部长级)组成,其中有3位女部长和5位女国务秘书创历史之最。此外,艾斯德在第二轮组阁谈判中,以开放、多元,合作融合为原则,在新政府吸收了“人代会”多数主要党派参加,因此获得了较多信任票。不过,有些党派和社会团体批评主政的“呼声运动”违背了竞选期间的承诺,让竞选失利的第二大党“伊斯兰复兴运动”参加政府,担忧新政府会弱化管理职能,无法果断地清除恐怖和暴力活动,难以摆脱过多的宗教色彩,在提高妇女地位和增加青年就业等方面动作迟缓。

2月4日,艾斯德在向“人代会”作组阁报告时表示,新政府执政初期在5个优先领域的工作要务:一是强化安全秩序,有效打击恐怖主义、极端宗教势力和有组织犯罪活动;二是,制定和落实更便捷、有效的吸引投资政策与措施,强化对贫困地区发展的扶植力度,全面推动经济增长;三是新政府将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积极组织社会对话;四是,动员社会团体、企业和民众,共同采取行动关注和改善城市公共环境,提倡安全、健康的生活方式;五是政府牵头为2015年下半年开始恢复实施新一轮的5年规划做积极准备。

联系本文记者

孙健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