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大使馆就挪威令中国学者限期离境一事提出交涉

2015年02月03日21: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使馆就挪威令中国学者限期离境提出交涉

   新华网奥斯陆2月3日电(记者李国荣 刘敏)中国驻挪威大使馆3日就挪威政府有关部门令一名在挪威从事科研的中国学者限期离境一事向挪威外交部提出交涉,要求挪方确保当事中国学者的学术自由和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此事,并避免今后发生类似事件。

   中国驻挪威大使馆政务参赞马强3日上午到挪威外交部进行交涉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挪威大使馆获悉此事后高度重视。我们认为挪威有关部门的做法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也是没有根据的。他们这样做,侵犯了当事中国学者的合法权益,有损挪威的学术声望和形象,不利于积累两国关系正能量。

   据挪威媒体报道,一名在挪威阿格德尔大学从事风电项目研究的中国博士生及其欧洲籍导师被挪威警方要求在1月23日前离境,理由是他们的研究成果和专业技能可能被他国的人用于军事目的,制造导弹。校方认为,挪威警方的这一决定毫无道理,并为这两位研究人员聘请了律师。

   这位中国博士生的代理律师尼尔斯·格勒纳斯说,挪威有关当局以保密为由拒绝就此案作出说明,很不透明。他说,这是一项秘密决定,有违欧洲人权法院相关决议,挪威政府有责任给予澄清。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