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日民众悼念后藤健二 希望不要仇恨外国人

2015年02月02日15: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2日电  日本当地时间1日清晨,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绑架的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疑似遇害的视频被上传至互联网。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后藤健二出生于宫城县仙台市。1日,在宫城县居住的后藤的叔叔会见了记者。

后藤叔叔表示,日本政府以及各国力量已经竭尽全力营救后藤。他对在此期间引起的不必要麻烦表示歉意,对营救行动表示由衷的感谢。

据报道,因父亲工作变动的缘故,后藤在两岁时由仙台搬到东京居住。虽然一直远离家乡,但是后藤在三十多岁的时候也曾因工作缘故回到过宫城县内,并和叔叔一同用餐。期间,后藤曾说“东北的鱼很美味。”

后藤叔叔在记者会上说:“后藤的所作所为是伟大的。他一直支持并关注难民与儿童,如果他的精神可以影响到日后的相关活动,他一定会感到非常高兴。”

后藤叔叔还介绍了一个插曲。离别之际,叔叔对后藤说:“千万保重,生命第一”。 “没关系,别担心。”后藤如此回答道。对于此次的行动,叔叔说:“不知道你为什么会踏入那个危险的地方,这不像是你会做出的事情。”

据报道,曾与后藤就演讲会事宜进行过交流的仙台市社会团体事务局长五十岚荣子说,“我曾坚信他仍然活着。如今不知道说什么才好。”而2013年在对伊拉克难民的医疗志愿活动中结识后藤的女川町职员友田昌秀说:“解救后藤的动向被报道着,我就想他应该会没事的,现在真是不敢相信。”

当地市民也表达了对后藤的悼念之意。仙台市青叶区的一名大学生说:“后藤是从事了不起事业的人,真的很为此感到遗憾。不过还是希望,我们对外国人不要因此就充满仇恨。”

以下为后藤叔叔在记者会中的问答:

——现在的心情如何?

——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一方面还期待着他迟早有一天会回来,但心里却早已知道这不可能了。

——在昨天公布的影像中后藤的样子怎么样?

——周围的环境相当严酷。他一直想着妻子与年幼的女儿,看样子当时是坐着的。当时应该已经绝望了吧。

——怎样看待后藤的此次行动?

——通过实地拍摄取材,让大家对贫瘠之地中生存着的人们有所了解。这是伟大的事业。也许会被人误解,但是作为他的叔叔,我为他感到骄傲。

——怎样看待“伊斯兰国”这一组织?

——这是毫无人道可言的,颠覆常识的组织,是常人无法想象的恐怖至极的组织。真心希望这样的事件不要再次发生了。

——对后藤的行为有怎样的看法?

——虽然说责任在自己,但是无论政府还是关注此事的人,大家都非常担心,不是说一句“责任在我自己”就可以了的,对于这样的结局大家都无能为力,但是还是希望以后的人会更加慎重。(郭永平)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