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IS公布疑似斩首日第二名人质视频

詹姆斯·弗利

2015年02月02日06: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S公布疑似斩首日第二名人质视频

  1月31日,疑为“伊斯兰国”放出的最新视频显示,日本人质后藤健二已被杀害,凶手还称“日本的噩梦从此开始”。视频截图

  ■ 被IS杀害人质

  詹姆斯·弗利

  身份:美国记者

  宣布斩首日期:

  2014年8月19日

  斯蒂文·索特洛夫

  身份:美国记者

  宣布斩首日期:

  2014年9月2日

  艾伦·亨宁

  身份:英国出租车司机

  宣布斩首日期:

  2014年10月3日

  戴维·海恩斯

  身份:英国援助工作者

  宣布斩首日期:

  2014年9月13日

  彼得·卡西洛

  身份:美国人道主义工作者

  宣布斩首日期:

  2014年11月16日

  汤川遥菜

  身份:日本军火商

  宣布斩首日期:

  2015年1月24日

  1月31日深夜上传到网上的一段视频显示,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绑架的日本人质后藤健二已被斩首,凶手还称“日本的噩梦从此开始”。视频没有提及约旦被俘飞行员马阿兹·卡萨斯贝的情况。

  母亲赞后藤勇敢善良

  这段视频由“伊斯兰国”的媒介Al Furqan发布,时长有1分7秒。在视频中,后藤健二依旧穿着橙色衣物跪在地上,一名操着英国口音的蒙面男子用刀抵住后藤的咽喉,随后出现了尸首分离的画面。该名蒙面男子说,正是由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鲁莽地加入到一场不可能胜利的战争中,他们不仅将屠刀挥向后藤,还会对日本人进行大屠杀。日本的噩梦从此开始。”

  视频中没有提及约旦空军飞行员卡萨斯贝的情况,也未提及是否会与约旦继续交换人质。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昨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经相关机构综合分析,互联网上公开的人质疑似遇害视频来自“伊斯兰国”的可能性高,遇害人质很可能是后藤健二。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表示,后藤健二被斩首视频看上去像真的,东京警方表示该视频的“可信度高”。

  后藤78岁的母亲石堂顺子闻讯后声明表示,“现在惊吓到不知该说什么话,我儿子是为了救日本同胞而到叙利亚的,请大家了解我儿子的善良与勇气。”

  安倍:不饶恕恐怖分子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1日早晨在首相官邸就日本人质事件中后藤健二疑似被杀的视频出现在网上一事称,绝不饶恕恐怖分子。日本也绝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

  安倍表示:“想到家人的悲痛,无言以对。作为政府尽了全力,但结果令人痛恨至极。对于这种极其残忍卑劣的恐怖行为感到强烈愤慨。绝不饶恕恐怖分子。日本绝不会屈服于恐怖主义。”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2月1日晚,安倍晋三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就日本人质事件举行了电话会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与约旦外交大臣朱达通了电话,向约旦政府提供的支援表示感谢。朱达就有关杀害两名日本人的视频声明公开一事表示哀悼。双方一致表示今后也将继续紧密合作。

  宗和

  ■ 局势

  “伊斯兰国”首次承认战败科巴尼

  美国军方官员1月31日说,库尔德武装已经从“伊斯兰国”手中完全夺回了邻近土耳其的叙利亚北部重镇艾因阿拉伯(又称科巴尼)。“伊斯兰国”方面首次承认在艾因阿拉伯战败。

  美军专门负责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中将詹姆斯·特里在一份声明中说,在美国主导的反“伊斯兰国”联盟的空中支援下,库尔德武装成功夺回艾因阿拉伯。“伊斯兰国”自去年9月开始持续攻打叙利亚第三大库尔德人聚居地艾因阿拉伯,一度控制小镇过半地区,并攻占周边多个库尔德人村庄。

  “伊斯兰国”武装人员1月30日晚发布一段视频,首次承认在艾因阿拉伯战败。一名武装人员在视频中说,“不久前,由于轰炸以及一些兄弟被杀,我们从艾因阿拉伯略微后撤”,但“伊斯兰国”将再次发起进攻。

  “战机没有留下任何建筑,它们摧毁一切,所以我们被迫后撤……”另一名武装人员说,“战机日夜不停地轰炸我们,它们什么都炸,甚至是摩托车。”

  林昊(新华社专稿)

  ■ 反应

  卡梅伦:IS是罔顾人命恶魔化身

  英国首相卡梅伦1月31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伊斯兰国”(IS)是“罔顾人命的恶魔化身”,呼吁日本与英国一道,携手摧毁伊斯兰国。

  卡梅伦提及“伊斯兰国”杀害无辜英国人一事,称“日本政府不屈服于恐怖主义是正确的”。卡梅伦还说,视频记录了“卑鄙且骇人听闻的谋杀行为”,称“为了找出这名杀人犯并将其绳之以法,将尽己所能”。

  宗和

  奥巴马:IS杀人行为令人发指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31日发表声明,“谴责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令人发指的杀人行为”。

  据日本媒体报道,奥巴马称赞后藤健二“通过报道把叙利亚人民的苦难传达给了全世界”,并表示“我们的心与后藤健二的家人和亲友在一起”。奥巴马强调将与日本团结一致,他还表示,为了与国际盟友共同摧毁“伊斯兰国”,“美方将继续采取果断行动”。宗和

  潘基文:IS无条件释放所有人质

  1月31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强烈谴责日本人质遇害事件,并呼吁“伊斯兰国”(IS)等组织无条件释放所有人质。

  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当晚发布公报说,潘基文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后藤健二遭残忍杀害事件,并向后藤健二家人、日本人民及政府致以深切慰问。潘基文强调,后藤健二遇害凸显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许多人正受制于暴力。他再次呼吁“伊斯兰国”及其他组织无条件释放所有人质。据新华社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