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东盟自贸区2014年第四季度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5年02月02日02: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暨佩娟)1月30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东盟自贸区2014年第四季度报告》发布会。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指出,中国与东盟有经济合作的区位优势,双方经贸互补性强带来了合作空间大,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政策又为双方企业合作形成了有利条件。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目标市场。

许宁宁谈到,2014年东盟经济形势总体平稳,但受到世界经济整体复苏缓慢的影响,除柬埔寨、老挝、越南等国外,大多数东盟国家经济增长低于预期。今年是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的冲刺之年,预计东盟经济整体状况将好于上年。

许宁宁说,2015年,东南亚国家将采取多种举措促进经济发展:一是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资;二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增加国内投资,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刺激内需;三是实施鼓励政策,扩大本国产品出口;四是调整经济结构,争取产业升级;五是根据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的要求,制定、修改和通过有关经济法律法规;六是尽量争取获得东盟外部有关国家对其经济发展的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

许宁宁认为,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对中国企业发展海外事业是个良好机遇。东盟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将给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和建材企业带来许多新商机。

他举例说,印尼有17500多个岛屿,90%的货物流动需依赖船舶运输。据印尼工业部预计,今后10年印尼对各类船舶的需求量将达4000艘,印尼国内造船业发展远不能满足其需求。印尼对外商投资造船业没有限制,可以独资,而且欢迎投资制造2万吨级以上的大型船只。“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造船第一大国,国内大量产能迫切需要向外转移。印尼大力发展造船业,为中国造船业产能向印尼转移提供了难得机会,也为中国成套设备出口印尼提供新的机遇。”许宁宁说。

许宁宁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将推动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更加活跃。他建议,中国企业应抓住机遇,及时制定走进东南亚国家的经营战略和策略,以获得海外发展的新空间。

联系本文记者

暨佩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