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外交部回应“马来西亚宣布马航MH370客机失事”

2015年01月29日18: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今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马来西亚宣布马航MH370客机失事发表谈话。

以下为谈话全文: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客机事件发生以来,包括154名中国同胞在内的所有机上人员的家属承受了巨大的焦虑和悲痛。今天,马方基于已知的客机卫星数据和迄今搜寻情况,依据有关国际公约规定,宣布马航MH370客机失事。在此悲痛时刻,中国政府对机上人员遭遇的不幸深感痛心,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

自客机事件发生后,马方在客机搜寻、事件调查和乘客家属安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努力。澳大利亚等许多国家及国际组织为客机搜寻等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和协助。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诚挚感谢。

自2014年3月8日以来,机上中国同胞生命安危一直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千方百计寻找飞机下落。中国政府动用包括21颗卫星、19艘舰船、13架飞机,2500多人次工作人员等大量资源,参与到这场史无前例的搜寻工作中,并派出专家深度参与事件调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乘客家属安抚工作,各级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多次前往看望慰问中国乘客家属,专门成立了联合工作平台家属工作站及地方工作组,动员上千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全力为乘客家属提供法律咨询、医疗救助、心理疏导等关怀和服务。

我们深知,接受马航MH370客机失事的事实对乘客家属而言非常艰难。请所有中国乘客家属相信,党和政府始终挂念和关心着大家,始终与大家同在,希望乘客家属能坚强地面对当前困难,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我们要求马方兑现在宣布客机失事声明中所作承诺,切实履行赔偿责任,保障乘客家属的合法权益,为乘客家属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继续全力开展搜寻和调查工作,保证乘客家属及时掌握搜寻和调查进展。中国政府将同马来西亚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密切合作,积极参与搜寻和调查,做好对乘客家属的服务工作,切实维护乘客家属的合法权益。

推荐阅读:

马来西亚宣布马航370航班失事

马来西亚民航局29日宣布,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事,推定机上全部239名乘客及机组成员已遇难。

马来西亚民航局:将保障家属权益 完成赔偿程序

马方表示,将根据相关国际公约和国际惯例,保障家属们能够享有更多的权利,包括诉讼等方式完成赔偿程序。

分享到:
(责编:田雪、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