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每人400英镑——英国政府用现金奖励孕妇戒烟

2015年01月28日21: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1月28日电 用金钱刺激来鼓励孕妇戒烟?——这就是今日英国热议的话题。

来自于格拉斯哥和斯特灵大学的一项研究成果,指出给吸烟的孕妇提供价值400英镑(约合人民币3800元)的购物券,比起常规的健康教育,更能让她们戒烟。

600名来自格拉斯哥的符合研究条件的有吸烟史的孕妇被分成两个小组,一组在怀孕过程中接受了常规的医疗支持,包括健康咨询,电话随访以及免费的尼古丁替代疗法等。而另一组除此之外,还接受了总共价值400英镑的购物凭证,分4次发放给她们,每一次都必须达到阶段性的戒烟成果。

最终的研究结果显示,接受了购物凭证的孕妇中超过20%的人实现了戒烟。而另一组只有9%的孕妇在生产后不再吸烟。一年后,数据回落至15%和4%,金钱奖励组仍然高于对照组。

但是这项看起来颇有成效的研究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有人说这是一种“贿赂”,有的人认为本来不吸烟的孕妇也会通过开始吸烟来领取购物券,反而成了一种变相鼓励吸烟的行为。

英国皇家助产士学会也表示,用金钱刺激来鼓励健康行为既不理想也很昂贵。

但研究人员称,购物券的成本来自于英国国民保健系统,因为怀孕期间吸烟可以大大增加流产和死胎的风险,每年在英国大约有5000例胎儿和婴儿的死亡是由于准妈妈的吸烟行为,而这些额外的医疗花费高达数千万英镑。(璗译)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