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聚焦:以文化的名义,致敬中法50年庆典落幕

2015年01月23日10: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聚焦:以文化的名义,致敬中法50年庆典落幕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王露露 雷鸣)文化的伟大之处在于能够直接进入和参与人的内心。1964年至2014年,中法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外交里程,两国以文化的名义,上演了一场热烈高雅、长达一年之久的庆生大戏。

   从莫奈油画真迹空降上海、北京国家博物馆推出代表法国最高艺术水准的罗丹雕塑展,到中国国粹京剧亮相巴黎等八百多场系列文化活动,中法50年庆典带来的两种宏大文明的交汇,改变着两国的生活氛围和美学格调,同时也为世界奉献了最隆重、最文艺的庆生模式。

   这一年,黑头发、黄头发频繁聚会,高层、民间穿梭往来,仅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一年内就三次踏足中国,深谙中国历史、对中国深怀敬意的前总理拉法兰也在两国之间奔波,现身大大小小的庆典仪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春天的法国之行,更为中法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让两国人民理解了各自倡导的、旨在追求和平与幸福的中国梦和法国梦的深刻内涵。

   随访的彭丽媛女士以“柔性外交”的创意,在全球化协作与融合中,在法国延伸出一方温润空间,她身着中式曳地长裙出席奥朗德总统举办的欢迎晚宴,让整个爱丽舍宫隐然勃发着深沉大气的中国元素。

   法媒称,中国第一夫人微笑之魅力让法国看到了另一种中国软实力。《费加罗报》的一句经典评论是“世界上最能通行无阻的就是微笑”。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认为,法中关系成熟发展到当今水平,来自戴高乐毛泽东以及几代法中领导人的辛勤耕耘,同时也源自两国多年建立起来的法中民间纽带。

   中国少儿合唱团在尼斯蓝色海岸留下了天使的歌唱;影人苏菲·玛索去年春节再度来华,与刘欢同台献唱《玫瑰人生》为中法50年捧场喝彩;汶川地震中救护中国女孩的法国军医乌埃尔,倾力支持中国失学儿童的法国公益人士方芳;去年走马上任的中国国家男足主教练阿兰·佩兰,让中法友谊在温暖和责任中传递。

   中法历史的相簿也留下了一代代英杰的身影。上世纪30年代,北京西山聚集了一批法国诗人、外交家、传教士和医生,习近平访法时专门提到“在枪林弹雨中开辟了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法国医生贝熙业”。

   为此,北京已启动西山中法文化史记群整修工程,再现法式风情带。与此同时,法国蒙达尔纪市的火车站广场也以邓小平命名,纪念他18岁从这里启程的革命生涯。

   为期一年的中法50年庆典,将以法国总理瓦尔斯1月底访华作为完美结尾。那枚两米见方、用中法文书写着“中法50年”的红色纪念牌,骄傲地矗立在法国驻华大使馆前,这是一种交汇后长留记忆的雕铸,昭示着两种文明相互吸纳,相互提醒,然后并肩走向未来。

   顾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50周年纪念不是结束,恰恰是一个新时代的序幕,从而开启两国未来50年的合作之路。

   欧盟驻华使团法国官员海聂表示,为期一年的中法庆生,不只是简单的热闹和交汇,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一切深层的文化沟通,都是以人类进步为基准,开拓社会正义,让人们在秩序和自由的空间行进。

   他认为,中法两国庆典将纳入中法文化遗产,成为世界的财富,让庶民共享。

   中法50年庆典向世界表明,健康的文化鼓励人们真实地生活,自由地表达生命,成功的政治追求理性和责任。中法关系也再次向世人证实,东西方可以和谐相处,使四海犹如一家。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