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荷兰政府坠机前曾知晓马航航线危险却隐瞒不报

2015年01月22日05: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1月22日电(记者张杰)距离马航MH17客机被击落事件已经过去了半年时间,鉴别遇难者身份的工作尚未结束,事件的元凶也尚待追查清楚。近日,根据荷兰在线消息,荷兰媒体称荷兰内阁在事发前三天就已从乌克兰政府获知其领空具有潜在的不安全因素,但内阁却没有把这个信息及时与荷兰各航空公司分享。

事情的起因是荷兰第二议院的两位议员向内阁发出的一封质询信。1月5日,第二议院分别来自两个在野党派基民盟和民主66党的议员向内阁递交了一封题为“有关2014年7月17日MH17空难之前被在乌克兰东部上空击落的直升机以及飞机的总数的问题”的质询信,问题之一,是荷兰政府在空难前是否了解乌克兰东部领空的不安全状况。三天后的1月8 日,荷兰司法大臣奥普斯特尔腾、外交大臣库恩德斯和国防大臣汉尼斯联合就两位议员的问题作出了书面答复。而正是答复中的一段信息,引起了荷兰媒体的广泛关注,也引发了“空难发生谁之责”的质疑。

三位大臣在答复信中称,2014年7月14日,即MH17坠毁事件发生的前三天,在基辅召开的一次“例行简报会议”上,乌克兰外交部长曾经提到该国一架安东诺夫AN-26运输机在乌克兰东部地区上空被击落,该地区领空不安全。而当时出席该会议的也有一名荷兰外交官。之后,这名外交官将这一信息通过荷兰政府“正常的跨部门信息传播渠道”传递给了内阁。也就是说,荷兰内阁在空难前已经得知乌克兰东部领空不安全,但却并未将这一信息及时分享给荷兰各航空公司,也没有对是否需要改变飞行路线而提出任何建议。

在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荷兰首相鲁特也现场回答了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强调是否关闭乌克兰领空应当是乌克兰政府的责任。然而,诸多荷兰媒体对此并不买账,认为由于乌克兰政府在7月14日的外交会议上已非常明确地指出已有战机在乌克兰东部领空被击落,这一做法可以被看作是乌克兰政府将决定飞与不飞的责任摆上台面,交由各国政府分担,但荷兰政府却做出了不与荷兰各航空公司分享这一信息的决定。

不仅如此,据荷兰媒体相关报道,其实早在2014年6月30日,北约组织就已经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可能有飞机在乌克兰东部领空被击落,并且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军队正动用包括高射炮在内的大型武器进行演习,还有可能将演习经验实战应用于俄罗斯西部边境即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边境地区。之后,包括英航和法航在内的数家航空公司均已据此做出了改变航线、绕过不安全区域领空飞行的决定,但荷航和马航联运的MH17却依然飞经乌克兰领空最终被击落。

在媒体争相报道的同时,两名议员在三位大臣的答复的基础上于1月9日再次向内阁递交了题为“有关MH17航班和荷兰政府扮演的角色的新问题”的质询信,质询政府在这一悲剧事件发生前究竟掌握了哪些有关乌克兰东部领空的预警信息、“假如在乌克兰东部领空飞行不安全的话,那这个结论应该由荷航自己来做、还是应该由政府出面提出警告”、以及当北约组织就乌克兰东部与俄罗斯边境发生的动用极高端高射炮进行军事演习提出警告之后,荷兰“内阁都做了些什么”。这封质询信的言外之意无非是在逼荷兰内阁公开所有的相关信息之后,确认这个政府在惨剧中应负的责任。

2014年7月14日发生在乌克兰东部上空的马航MH17空难事件共造成298人死亡,其中包括196名荷兰籍人士。事件发生后,荷兰政府以冷静、沉稳的态度以及展示给世界的对生命的尊重曾一度获得国际社会的一致称赞,但当有关空难的责任的指责出现之后,内阁最终会做出怎样的反应呢?如果最终查证政府难辞其咎,那会不会导致内阁成员引咎辞职?本报将与荷兰在线一同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