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也门总理府遭胡塞武装围困 新宪法草案系导火索

2015年01月21日03: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1月19日,胡塞武装车辆在通往总统府的街道上。图/CFP

  1月19日,胡塞武装车辆在通往总统府的街道上。图/CFP

  也门新闻部长纳迪娅·萨卡夫说,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19日夜包围了位于首都萨那的总理府。数小时前,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刚达成停火协议。据了解,胡塞武装占领了一处能俯瞰总统府的军事基地并控制了国家电视台和官方通讯社。

  通往总理府入口均被控制

  政府发言人拉吉·巴迪说,通往总理府的全部3个入口均被胡塞武装控制。

  萨卡夫在微博客网站发布消息说,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已经要求20日举行会议,包括胡塞武装在内的各政治派别与会磋商,以达成解决本次危机的“路线图”。

  胡塞武装19日与也门总统卫队在位于萨那南部的总统府附近发生冲突,随后双方激烈交火,并使用了装甲车和坦克等重型武器。交火期间,哈迪不在总统府内,持续不断的枪声和爆炸声在几公里外都能听见,冲突区域附近的市民被迫撤离。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经过谈判,宣布在萨那停火。萨卡夫说,巴迪离开停火谈判会场后,他的车队遭到袭击。不过,巴迪没有受伤。

  胡塞武装占领军事基地

  法新社报道,胡塞武装19日占领了一处能俯瞰总统府的军事基地并控制了国家电视台和官方通讯社。

  萨卡夫在微博客网站留言称:“政府失去对也门卫星频道的控制,官方新闻通讯社也门通讯社也不再受政府控制。胡塞武装完全控制这些频道,拒绝发布任何政府声明。”

  鉴于上述形势,也门国家电视台新闻部门主管陶菲克·沙拉比在社交网站“脸谱”上宣布辞职。

  萨卡夫说,19日交火造成9人死亡,包括4名平民、3名胡塞武装人员和2名总统卫队士兵。一名安全官员称,胡塞武装当时在总统府附近加强军事部署,设立新的检查站,总统卫队介入。

  不过,胡塞武装领导人阿里·伊马德否认称,冲突由总统卫队挑起。

  >>探因

  新宪法草案系冲突导火索

  19日武装冲突的导火索是即将公布的新宪法草案。根据草案,也门将分为6个联邦州,但胡塞武装组织坚持将也门分为南北两个联邦州,并要求取得北部联邦州的控制权。

  17日,胡塞武装组织为阻止政府向全国和解对话委员会提交新宪法草案,绑架了负责此项工作的总统办公室主任艾哈迈德·本·穆巴拉克。

  胡塞武装所属电视台公布的一份电话录音文件显示,总统哈迪与穆巴拉克商讨力推“六州方案”。这份录音文件的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

  2011年也门爆发动乱,前总统萨利赫被迫辞职。2012年2月,也门举行总统选举,哈迪作为唯一候选人当选新总统。2013年3月,过渡政府开始举行全国和解对话,并着手修改宪法。2014年9月,胡塞武装组织使用武力夺取了萨那的控制权,在随后的内阁改组、军队改革等问题上与也门政府摩擦不断。 本版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