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外界质疑中国经济前景 李克强赴达沃斯增信释疑

2015年01月20日08: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1月20日至22日,李克强总理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2015年年会,并发表特别致辞。这是中国领导人时隔5年再次出席论坛年会。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将采取什么样的经济政策、对未来经济走势会产生什么影响,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总理此访将积极主动地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增强各方对中国经济和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的信心,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认识、理解和支持。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是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之一。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逐步深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际社会唱衰中国的声音不绝于耳。英国《金融时报》曾制作专题新闻“2015大预测:中国将令人失望”。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发文《中国能撑起亚洲经济吗》,称尽管中国承诺经济结构性调整带来的问题正在解决,中国经济前景仍然良好,但国际市场对于其未来发展的质疑仍普遍存在。

综合分析发现,西方对中国未来经济前景的质疑主要源于三方面:

第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根据路透社调查发布的数据,中国2014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已跌到7.2%,是除2009年第一季度因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跌到6.6%的增速以外,1990年以来的最低值。2014年第三季度的增速是7.3%。“2014年,中国经济年增长难以达到中国政府的预期目标,”穆迪分析公司在报告中写道。世界银行作出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逐步下降趋势仍将继续。

第二,中国通货紧缩,经济表现不佳。外媒认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与中国经济衰退造成的的通货紧缩密切相关。

美国《洛杉矶时报》12日发文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铜矿、铁矿等矿产的需求量下降,澳大利亚西部的采矿热潮消退,造成大量工人失业。“从巴西到印度尼西亚、再到南非,全球都在遭受中国经济的影响,而澳大利亚正在感受疼痛。”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George Magnus)表示:“中国的通胀减缓和需求增长疲软,可能会对其他存在更严重通胀减缓和需求增长疲软的国家产生负面溢出效应。”

因为中国是全球能源和金属材料最大的消费国,所以中国在世界大宗商品市场上扮演着主导性的角色。路透社和英国《金融时报》分别发文《中国通货紧缩,对全球经济增长形成威胁》和《警惕中国通缩风险波及世界》。文章称:“由于许多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担心物价下跌,中国自身刺激通胀的能力正成为整个迷局中的关键一环。”2014年11月,中国央行实施了2012年以来的首次降息,表明中国承受着沉重的通缩压力。

美国CNBC14日发文《大宗商品价格崩溃的背后是什么》,文章称大宗商品价格崩溃的背后有三大问题,即中国经济发展放缓、对冲基金解决坏账以及全球经济疲软。“去年年中油价暴跌,就是需求减少而不是供应剧增的结果,这正是中国经济持续放缓的标志,”英国金融顾问机构法腾咨询的经济学家奥利弗·琼斯(Oliver Jones)说。除此之外,中国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也没有释放出利好消息。CNBC报道称,“中国房价持续走低,是2014年GDP的预兆,”路透社也发声:“亚洲股市普遍走高,中国反跌”,“中国股市暴跌,信贷产品遭打击”。

第三,国内改革带来的不确定性。美国CNBC2014年12月发文评价中国经济时说,房地产市场调整、信贷市场减速以及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利率自由化等领域困难重重的结构改革,将给2015年的中国带来发展阻力。“尽管我们希望改革能逐步推进,但是反腐运动和打击影子银行的过程仍会给改革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很可能对经济增长形成负面影响,”高盛投资公司的经济学家在报告中写道。另外,高盛公司还提醒投资者准备迎接一个“温和却又波涛汹涌的增长减速”。

路透社13日发布德意志银行报告《中国面临1981年以来最严重的财政挑战》。报告中称,2015年,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长达到了30年来的最低点。大多数不能直接贷款或是发行债券的地方政府,通过不透明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已积累了3万亿美元的债务。其中大部分资金投向了有问题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伴随着经济放缓,尤其是土地价格下跌,国家的财政税收受到严重影响。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看到危机正在逼近:“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地方改革阻力大。”

针对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前景的质疑,2015年的世界经济论坛设计了至少3场以中国为主题的会议,分别是“中国前景展望”、“中国对外投资展望”和“中国经济发展评析”。在中国外交部此前举行的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李克强总理出席论坛年会主要有三场重要活动,分别是:20日,李总理将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21日下午,李总理将在论坛全会上发表特别致辞并答问。随后,总理将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交流。

李保东表示,此次李克强总理将在论坛年会上传递三方面重要信息。一是对国际局势、世界经济形势以及问题解决之道的看法。推动国际社会客观、辩证分析世界经济形势,找到合适的解决问题之道,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二是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增强各方对中国经济和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的信心,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认识、理解和支持。三是阐释中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实习生 徐鹤)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