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韩国海外直购额大增 “爱国消费心理”变质?

2015年01月19日10: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首尔1月19日电 (黄海燕)近年来,韩国海外直购交易额不断增加,与韩国国产相比,韩国消费者们似乎更加青睐与海外进口产品。这不仅让人对韩国消费者的“爱国消费心理”产生质疑。

1月19日,韩国关税厅公布的电子交易进出口动态材料显示,2014年韩国海外直接采购的交易金额达15.4亿美元,而海外从韩国直接采购的交易金额仅为2808.7万美元,电子交易贸易赤字达15.2亿美元。韩国去年的海外直购规模与金额分别比前年增加39.1%与48.5%。与2010年相比,则分别增加330%与463%。

对于这一变化,英国经济类杂志《经济学家》分析认为,韩国消费者已经不再一味地优先选择“国产”了,而是将目光转向了拥有合理价格与优秀质量的进口商品上。随着海外直购热潮的涌来,韩国消费者的消费态度发生了变化,韩国企业今后也应相应转变营销战略。

报道称,国内产品价格过高是导致韩国人“爱国消费心理”发生转变的原因之一。去年9月,韩国国会曾指出,现代汽车的新型劳恩斯价格与国外相比要高出1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7.5万元),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因此展开调查。此外,在过去的3年里,韩国与包括欧盟成员国在内的50余个国家缔结了自由贸易协定,让韩国消费者直接购买海外商品的机会大增,这也对消费者消费心态的变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经济学家》对此提出建议称,韩国企业若想提升国内商品的竞争力,则需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注重价格的合理化。韩国化妆品行业的竞争力就胜过了海外化妆品行业,韩国企业可以将化妆品行业作为榜样。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