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海外华人情系中华文化,以文会友弘扬民族精神

——委内瑞拉华人文联庆祝成立7周年

2015年01月19日08: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加拉加斯1月18日电 (记者吴志华)委内瑞拉全国华人文联今天在此间举办成立7周年庆祝活动,并为 “中国梦,我的梦”征文活动的19位优秀者颁发了奖牌。

委内瑞拉全国华人文学艺术爱好者联合会(简称“全委华人文联”)创建于2008年,是委内瑞拉华人华侨中的文学艺术爱好者自发组织和参与的文化社团,成员们“以文会友”陶冶文化情操,用笔墨传播中国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全委华人文联执行主席钟永照说,文联成员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用手中的笔捍卫祖国领土完整、声援保护钓鱼岛、反台独、反藏独,反疆独,彰显出中国文化人的风采。文联成员积极参加南京青奥会火炬传递、组织华侨子女学习中文和回国参加寻根活动,举办象棋大赛、创办粤韵曲社以及纪念孔子诞辰等活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去年文联成员踊跃响应和参与“中国梦、我的梦”国庆征文活动,以诗歌、对联、国画、书法等文艺作品,讴歌伟大祖国,抒发爱国情怀。

全委华人文联主席梅其羡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中华文明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能够百折不挠、延续不断,其核心因素就是因为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包容力和向心力。侨胞们生活在委内瑞拉,同样也肩负着振兴中华民族的使命。“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文化的进步,他希望各位文友要继续努力,为祖国、为民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参赞蓝虎、委内瑞拉全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主席陈坚辉、委内瑞拉全国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冯永贤参加了庆祝活动并发表讲话。

蓝虎参赞在致辞时赞扬全委华人文联把旅居在委内瑞拉华人华侨中的文化人和文化精英团结在一起,并取得突出成绩。他代表赵荣宪大使向华人文联表示祝贺。蓝虎参赞告诉大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中国文艺工作者应当“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习主席这番讲话对在海外华人的文化工作也是一个指引。

蓝虎参赞代表大使馆对全委华人文联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建议:第一,抓好文化建设这个核心的任务。文联成员创作出很多优秀的作品,体现出我们民族传统的文化。文联应当通过“以文会友”这个平台,团结侨界更多的文化人和文化精英,还可以引进当地的文化元素,在侨界文化活动中实现中西合璧;第二,做好中国文化的宣传工作。侨胞们创作了这么好的作品,不能光摆在家里自我欣赏。可以利用当地的文化平台,如美术馆、艺术馆等,展出侨胞的文艺作品。宣传中国文化,既是侨胞应尽的义务,也为文联不断发展壮大提供了空间和交流渠道;第三,文联要为侨胞提供更多的文化产品,丰富侨胞的文化生活,为整个侨团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来自委内瑞拉各地的文联成员出席了庆祝活动,有的还在现场展出了自己的书法和绘画作品。侨界著名画家和诗人何相权、何琪练、郑振华、冯洪彬、郑英才等先后即席讲话。他们表示,优秀文化是民族之灵魂,精神之寄托,希望各位文友再接再厉,创作更多的好作品,丰富华人华侨的文化生活。

联系本文记者

吴志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