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教皇:言论自由也应有限度 不能挑衅侮辱他人信仰

2015年01月17日06: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皇:言论自由也应有限度 不能挑衅侮辱他人信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为什么谋杀者在制造袭击事件的时候要援引伊斯兰教义,这是个非常重要而且亟须解答的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在联邦议院发表演讲中这样问道。她说,“通过伊斯兰教学者来澄清这一问题是当前要务”。默克尔呼吁伊斯兰教学者对伊斯兰信仰和恐怖主义进行区分界定,以伊斯兰教为名的恐怖主义是 “对神灵的亵渎”。默克尔还宣布德国应对恐怖威胁的“九点计划”:包括“伊斯兰主义者”的护照和身份证将被没收,并得到一张“替补身份证”;存储公民电话和互联网数据等。默克尔称,整个社会必须“清醒起来”。此前,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阿拉伯世界协会发表演讲时称,“温和派穆斯林同样是激进的伊斯兰主义的主要受害者”。

除了伊斯兰国家,一个多月前曾遭恐怖袭击的澳大利亚日前也禁止发行《查理周刊》。澳大利亚媒体称,尽管澳总理阿博特曾赞赏该封面的设计,但他拒绝废除反种族歧视法案,该法案使得《查理周刊》不能在澳大利亚发行。阿博特称,在“这个时候”,政府坚持不修改反种族歧视法案的立场,“我认为不能随便辱骂他人。”澳反种族歧视法案规定,不能根据种族、肤色、国籍和民族而冒犯、辱骂、羞辱或恐吓他人。

罗马教皇15日也在回应有关《查理周刊》相关提问时强调,言论自由是有限度的。路透社称,教皇表示,“以神为名的令人发指的暴力行径是不能让人接受的”。他同时表示坚决捍卫言论自由,但言论自由是有限度的,“你不能挑衅,不能侮辱他人的信仰。”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任彦 姚蒙 纪双城 孙徽 青木 陶短房 柳玉鹏 陈一】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