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基地”分支认领巴黎恐怖袭击 为报复争议漫画

2015年01月15日03: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地”分支认领巴黎恐怖袭击

14日,法国巴黎,民众在报亭前排队购买最新一期《查理周刊》。

也门境内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14日通过网络视频发表声明,宣称制造了法国境内的《沙尔利周刊》(又译《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称这是为报复这家讽刺漫画杂志刊登先知穆罕默德漫画的行为。

报复刊登争议漫画

这段视频时长约11分钟,名为“与巴黎战斗有关的信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头目纳斯尔·阿尼西在视频中说,“基地”组织头目艾曼·扎瓦希里下令发动这场袭击。

位于法国巴黎的《沙尔利周刊》杂志社7日遭武装分子袭击。媒体报道,袭击者库阿希兄弟曾在“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受训。

阿尼西说:“我们的领导人选择目标、制定计划并资助了此次行动……一切都按照我们领导人扎瓦希里的命令行事。”根据他的说法,“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选定了发动恐怖袭击的人员,这些人很快予以回应。

阿尼西说,发动袭击是为报复其刊登争议漫画的行为。他同时警告,西方国家不要再次侮辱宗教,否则将制造更多袭击事件。

曾多次策划袭击美国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一名成员曾于9日发出声明,宣称这一组织领导层策划了针对《沙尔利周刊》的袭击。声明说,之所以没有第一时间“认领”袭击事件是出于“安全原因”。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2009年由“基地”组织位于沙特和也门的分支合并组成,长期盘踞在也门南部地区。

这一组织先前多次策划对美国发动袭击,但都以失败告终,包括2009年派遣一名袭击者身穿藏有新型炸弹的内裤,登上一架前往底特律的客机,以及2000年向美国寄送藏有炸弹的航空邮件,试图炸毁货机。

张旌(新华社专稿)

■ 背景

欧洲5000人或加入极端组织

欧洲联盟多名官员13日警告,可能多达5000名欧洲国家的公民已经加入极端组织,威胁欧洲安全。

欧洲刑警组织主管罗布·温赖特说,大约3000至5000名欧洲人可能已经在海外加入极端组织,其中大部分为青年男性;他们一旦回国,将对欧洲构成威胁。温赖特把从海外归来、接受极端思想的武装人员称为自201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以来欧洲面临的“最严峻恐怖主义威胁”。

欧盟反恐协调员吉勒·德凯尔肖韦13日说,包括“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在内,多个极端组织或恐怖组织打算对西方发动更多类似巴黎恐怖袭击的行动,而欧盟不可能“百分之百”阻止这些袭击。

德凯尔肖韦说,“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支持叙利亚人民圣战者阵线”眼下正在寻找“干净外壳”,图谋利用那些持有效护照、没有激进行为记录的欧洲公民发动袭击。

韩梁(新华社专稿)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