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习大大的国际“体育范儿”

镜鉴

2015年01月14日21: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4日电 人民日报“镜鉴”微信公众号关注“习大大的国际‘育范儿’体”

14日,习大大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奥协主席、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习大大说,体育运动在中国是一项神圣的事业,体育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也是对人类发展的贡献。

体育兴、国运兴。大大对体育的热爱,连挑剔的国外媒体都一水儿地点赞。今天,人民日报记者冯雪珺,跟您梳理梳理,外媒眼里习大大的“体育范”。

冯雪珺

儿时撂下书包就奔什刹海溜冰,少年时是工体足球赛常客,如今是美丽的彭阿姨眼中“在深夜看电视转播的体育节目”的体育迷丈夫——习大大的体育范儿始终接着地气。

习大大涉猎的体育项目,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依据媒体报道做了不完全统计:足球、溜冰、游泳、登山、篮球、拳击、棒球、曲棍球、围棋(全能王!)。在外媒面前,习大大也毫不掩饰自己的体育热情,常常一展身手。现在咱们就按时间顺序,看看习大大在各国媒体前,留下了怎样的国际“体育范儿”。

德国:习近平是一个“伟大的足球迷”

德国《图片报》称赞习大大是一个“伟大的足球迷”。如此好评,缘于2009年10月习大大在德国拜耳集团公司的一席话:“举办完奥运会之后,中国下了一个决心,既然我们其他的运动可以拿到金牌,那么足球一定要下决心搞上去,但是这个时间会很长。”

(此行还获赠了一件勒沃库森队10号球衣和一个2006年世界杯专用足球哦!)

美国:习近平“美国访问进入南加州Style”,球迷直呼“太酷了”

2012年2月17日,习近平于访美最后一天,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观看了NBA湖人队对太阳队的比赛,美国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将这一新闻称为习大大的“美国访问进入南加州Style”。

ESPN的报道称,习大大观赛时未打领带,时而与旁人热烈讨论比赛,时而开怀畅笑。许多到场的美国球迷直呼“太酷了”。

(此次也是不虚此行呐!湖人队篮球明星约翰逊向习大大赠送了科比签名球衣和湖人1号纪念球衣。英国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向习近平赠送了自己签名的洛杉矶银河队球衣。)

爱尔兰:习近平球技“令人钦佩”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2012年2月19日习大大到访爱尔兰,在都柏林克罗克公园体育场挥杆体验曲棍球,并一展足球英姿。爱尔兰盖尔运动协会发言人米尔顿称:“他的首次踢球,展示出一些令人钦佩的球技。”

这临门一脚,据现场懂足球的人士向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透露,脚法非常专业!

美国:习近平与奥巴马,一个爱游泳、足球,一个爱篮球、高尔夫

2013年6月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在中美两国领导人的第二场会晤前,习大大与奥巴马庄园漫步闲谈。据美国媒体报道,习大大每天都要游泳1000米,聊到如何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他玩笑道:“如果不运动我们会崩溃。”美联社撰文,感慨二人除了都娶到一位才貌双全的佳丽外,在体育方面也一样热衷,“习近平爱游泳、足球,奥巴马爱篮球、高尔夫”。

荷兰:妙语连珠引得掌声

2014年3月23日,习大大出访荷兰,在中荷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也不忘提及足球:“荷兰足球队被称为世界足球的‘无冕之王’。”一席话引得全场一片掌声。

在国宴上,习大大偶遇……啊不,是荷兰传奇球星范德萨偶遇习大大。荷兰媒体报道说,在习大大称赞“你在中国有许多粉丝,是中国球迷的偶像”后,老范激动地握着习大大的手:“我去过很多次中国,中国人都非常喜爱足球。我认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就像我14岁就熟练掌握足球技能,16岁就开始正式踢足球。”

习大大点头道,中国正在践行中,拭目以待吧!如此自信的回答,加上又有范德萨这类足球届大拿的自愿相助,难怪福布斯网站专栏作家艾瑞特不淡定地写了篇《为什么中国会赢2022年世界杯》。

韩国:习近平是“围棋粉丝”

据《韩国时报》报道,2014年7月3日,在韩国总统朴槿惠款待习大大的国宴上,韩国围棋代表人物李昌镐应邀出席。报道指出,习大大曾称自己是围棋运动的一大“粉丝”,更知道李昌镐“石佛”的名号,并很高兴地与李昌镐大幅挥手握手。

韩国电视媒体相关报道。

阿根廷:连获两件足球球衣,转会费多少?

2014年7月访问拉美期间,习大大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先后从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长马克里那里,分别获赠了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和博卡青年队10号队服。

据杜小杜和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透露,习大大收到第二件球衣时,曾幽默地问道:“转会费多少?”(这,这,转会费便宜不了……)

习近平: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3年出席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上的讲话

“要分类指导,从娃娃抓起,扎扎实实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持之以恒开展群众体育,不断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2014年2月索契冬奥会期间的讲话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4年8月16日青奥会开幕式宴会祝酒词

以上这些讲话,说明习大大之所以是一位体育“全能王”,并不单纯因为个人爱好,更是因为深知体育事业的重要作用。

体育不只是个人强身健体的一种手段,更与社会发展、国家强盛紧密相连。个人梦、体育梦、中国梦,环环相扣。吾辈莫要辜负习大大的一片希望呐。

综合各媒体报道,图片除标注外均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欧洲中心分社记者刘栋亦对本文有贡献,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

查看历史消息:文章页面点击右上角→查看公共账号→查看历史消息

分享这篇文章:文章页面点击右上角→发送给朋友/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