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缅军加大打击"非法伐木" 500名中国工人逃入地方武装地盘

2015年01月14日06:45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缅军加大打击“非法伐木” 500中国工人紧急避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军将领“考察”之际,缅北形势正持续紧张。12日,缅甸政府军分别在缅北萨尔温江以西的勐波地区和克钦歪莫地区与“民地武”发生激烈交火,造成双方多人伤亡。《环球时报》记者从克钦独立军等多个渠道了解到,受战火和缅军加大打击“非法伐木”行动影响,目前大约500名中国伐木工人逃入克钦独立军控制区内避难。

  自本月初缅甸政府军在克钦地区逮捕上百名“非法伐木”的中国工人和交易商、扣押400多辆卡车之后,缅甸政府军于11日晚再度采取行动,派出400余人在歪莫地区渡江进入克钦独立军防区。12日上午11时,缅甸政府军与克钦独立军第1旅两个营发生遭遇战,双方激烈交火数小时后,有人员死伤的政府军退回歪莫地区驻地。

  “500中国工人能不能最终安全回国取决于未来几天缅甸政府军与克钦独立武装之间的战事。”克钦独立军一名高层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毕竟他们所在地区是交战区,如果没有把握,我们也不便采取护送行动。”

  云南腾冲伐木工人的亲属小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哥哥和近500工友现在还算安全,但非常担心能不能平安回国。”对于缅方“非法伐木”的指控,小刘坚称:“他们不是什么非法伐木工人,而是持有合法手续合法出境的。”据小刘介绍,这批伐木工人大多是与2009年接受缅甸政府军整编成为缅军民团(1003边防营)的克钦新民主军丁英部,或者直接与缅甸政府军密支那军区供应科签订砍伐协议后,从缅甸政府军或者民团控制的口岸进入林区砍伐的。“他们现在处于两难境地:有合法手续且愿意通过合法口岸回国,可担心他们会同之前被抓的100多人那样被政府军认定是‘非法伐木工’进行扣押;如果从克钦独立武装控制区回国,那等于坐实‘非法伐木’和‘非法入境’。”

  过去几日,缅甸官方就此事件的系列声明均指责“非法伐木”。记者采访的伐木工人和木材商则都坚称自己“合法合规”。问题的焦点很明确:中国人去伐木合法吗?《环球时报》记者13日致电缅甸驻华大使馆询问中国工人被扣押及伐木事件的相关情况,一名新闻官要求记者将问题传真过去,但截至昨晚发稿时为止,对方并未回复。

  一名常年往返中缅、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13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缅甸政府去年4月颁布出口禁令,禁止原木出口。在此之前,缅甸木材唯一合法出口渠道是从仰光城郊的迪拉瓦港海运出境。但事实上,北部中缅边境的运输渠道一直很兴盛。这里面模糊的问题是,中国伐木者是哪一种行为违法,是砍伐林木本身违法,是拉原木越境违法,还是劳工身份不合法?

  云南腾冲县曲石镇一名木材商坚决否认“非法”的说法。他说:“我们向缅甸政府付过山价,签过合同,给克钦邦交过缅甸关卡税,这是盗伐吗?你知道克钦的过路费要多少吗?从萨尔温江边到边境口岸不过150公里,都是特别难走的土路,一车原木过路费少说要两三千,多了要四五千!”对中国木材商的类似说法,缅甸政府曾表示,人员非法入境这一条是坐实的,克钦民族独立组织则大方承认收取过路费,但强调大头儿都让缅甸政府拿走了。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多名云南木材商表示,他们去伐木时,给工人办了出境证,在缅甸口岸登记交钱。

  《环球时报》记者13日获悉,中缅林业环保部门合作的“中缅林业治理项目”将于1月14日正式启动,当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首场“中缅木材合法性验证研讨会”。在缅甸颁布原木出口禁令背景下,该项目旨在通过一系列活动,联合执法打击双边及区域性非法木材贸易,推动建立中缅合作木材工业园区,鼓励中国林业企业赴缅开展负责任投资。中缅外交消息人士表示,期待会议一揽子解决所有问题并不现实,但合作协商是中缅共同利益可持续发展的最佳思路。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